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十三大门类解析之管理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管理学可以说是考研中的热门专业了,专业多,选择方向多,就业前景好,更为这个门类考研压力的主要来源,想要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就要先熟悉了解这个门类的基本信息,每个学校这个门类的招收情况,下面,小编来带你了解一下这个门类。

  一、管理学简介

  管理学类专业培养熟悉我国经济管理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数量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基础知识,掌握管理科学研究问题的定量分析方法和理论,具备复杂系统的管理、决策和优化模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管理学门类包含的专业

  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可授管理学、工学学位)注∶本一级学科不分设二级学科(学科、专业)

  1202工商管理

  120201会计学

  120202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120203旅游管理

  120204技术经济及管理

  1203农林经济管理

  120301农业经济管理

  120302林业经济管理

  1204公共管理

  120401行政管理

  12040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可授管理学、医学学位)

  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可授管理学、教育学学位)

  120404社会保障

  120405土地资源管理

  1205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120501图书馆学

  120502情报学

  120503档案学

  三、管理学门类近五年国家线走势

  总分趋势图  


单科分数

管理学小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21 48 45
2020 49 46
2019 49 46
2018 44 41
2017 46 43

 

管理学大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21 72 68
2020 74 69
2019 74 69
2018 66 62
2017 69 65


(注: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部分数据如有出入,请以学校公布的数据为准。)

  更多内容详见:https://www.eol.cn/e_ky/zt/common/fsx/

  四、管理学院校排名

  详见:https://souky.eol.cn/api/newapi/assess_result

  五、管理学下设专业的就业前景及方向

  12管理学

  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

  ★就业方向

  主要从业领域为: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大中型工商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三资企业等从事决策咨询、商务运作及管理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20203旅游管理

  ★就业前景

  旅游产业是欣欣向荣的产业,因此旅游管理专业也是朝阳专业,随着旅游管理体系的逐渐完善,把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后,旅游管理专业的前景非常光明。

  随着旅游业的兴旺发达,我国旅游业存在十大增长点:新型住宿接待业、特色餐饮业、旅游景区景点开发、旅游商品生产与销售、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新兴服务业、旅游文化娱乐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劳务输出。

  1205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120501图书馆学

  ★就业前景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必将向着数字化、大众化的方向发展,图书馆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学生毕业后从事与图书档案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其实非常广阔,可以分为:信息咨询员:帮助人们查找信息和解决问题;图书出版编辑:在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图书馆员、档案管理员:在图书馆或人事部、档案部管理资料;信息主管(CIO):公司企业中信息资源主管,向总经理提供各种管理信息、辅助决策等。

  ★就业方向

  大企事业单位、IT 行业、新闻出版部门、大专院校、医院及有关研究机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就职,从事信息管理和开发工作。

  120502情报学

  ★就业前景

  情报学是一门研究情报的性质和特点、影响情报流通的因素,以及有效查取和利用情报的加工技术和方法的科学,它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情报学属于信息管理学科,其就业面较广,专业中既包括“信息”又涉及“管理”,都是近年来就业市场上的热门儿,就业前景不错。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信息咨询公司、大型企业、信息资源开发与服务公司、政府机构、情报研究所、安全局、高校与公共图书馆等从事信息搜集、信息管理、信息开发、竞争情报、信息咨询与服务、相关学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也有一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读博或出国。

  六、管理学门类参考书目(部分院校供参考)

  参考书要有针对性的看,区分出哪些是重点考察的章节,这点我们可以结合历年考研的试题来了解,确定近几年的考试题型,总结出对应出题的章节和方向,有侧重的复习,才能有好的效果。

  清华大学管理学部分专业考研参考书目:

  848公共管理基础:

  《西方经济学》,人民大学出版社,高鸿业主编

  《政治学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楚树龙、唐虹著

  《公共部门管理》,上海译 文出版社 (美)格罗弗斯塔林著

  《新政治学概要》,复旦大学出版社,王邦佐等主编

  896管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管理学》,斯蒂芬&bull罗宾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管理学》,徐国华、张德、赵平,清华大学出版社

  《战略管理》,G&bull佩奇&bull韦斯特 三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战略管理:超竞争环境下的选 择》,金占明 清华大学出版社

  《营销管理:全球版》,菲利普·科特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