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能不能130+就看你怎么用大纲了!


  1、什么是考研大纲?

  考研大纲大体上分为两种:公共课考试大纲、专业课考试大纲

  公共课考试大纲包括: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试大纲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是规定当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的指导性用书,公布时间9月左右。

  专业课考试大纲概括说来分为三类,即教育部统一公布(一般为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时间在9月)、各招生院校公布(公布时间在6-9月之间,学校自主公布)以及不公布三种类型。

  考纲简单来讲就是划考试重点,所以了解考试大纲很有必要,这样才能复习到点上。

  有些学校专业课书目非常多,这种就一定要对照考纲来复习,因为有的书可能只考察部分章节内容,其他的内容不在考察范围内,如果不仔细看考纲,很容易忽略这一点掉,整本复习,浪费时间精力。还有一些同学选好了专业,但还没有定学校,那一定要注意,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同一个代码,考纲内容也会有不同,侧重点也会不一样。

  专业课大纲也是有水分的,有些大纲虽然也在官网上公示了,但也就聊胜于无吧~

  比较水的专业课大纲和参考书的目录非常的像(一模一样,毫无变化),而有些学校的大纲内容就非常仔细,这种就要好好的使用了,用好了事半功倍!

  复习前期:大纲最大的用处就是画重点,一份详细的大纲会告诉你什么是重点,什么是次重点,什么不考,基本上就可以按照大纲来分配复习时间,不至于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复习中期:用于参考学习进度,时间过半,大纲上的内容才掌握一丢丢,就问你慌不慌,所以在复习期间大纲拿出来瞄一瞄看看自己的进度有没有问题。复习后期:大纲在后期的作用非常强大,尤其是冲刺阶段,这个时期很多知识点都应该是烂熟于心才对,大纲就可以起一个检测的作用。合上笔记本,大纲里的某个点你能掌握到什么程度,哪里薄弱哪里熟练很快就能检查出来,这不比什么模拟题更香吗?(不过专业课好像不怎么好找模拟题)这个时候大纲简直就是查漏补缺的利器啊!大纲都是电子版,下载下来多打印几份,参考书里夹着、笔记本里贴一份当思维导图用、再留两份用来抽查知识点掌握程度~

 

  2、神奇的大纲在哪里~

  查看渠道:研招网(公共课)、院校官网(专业课),以上渠道可以进行考研大纲的阅读与下载,在最新大纲公布之前只能找到往年的,所以大家也都默认上半年复习先用去年大纲。

  考纲大约都在9月发布,等考纲出来之后才准备复习肯定会有些迟,因此在考纲公布之前,大家可以先用前一年考纲,在新考纲出来之后迅速进行新旧对比,理清变化,避免漏掉知识点或复习方向错误。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不要等复习过半了才发现考纲变了,虽然大多数院校不怎么变动考纲,但也有一些院校会对考纲进行更新和扩充。

 

  3、考试内容会不会超纲

  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绝对的,专业不同、院校不同所以考察范围是否超纲会有所不同,所以不能绝对的说是或否,稳妥的办法是在了解考纲的基础上对院校出题风格有所了解。再或者是比对一下历年的真题,看是否有超纲内容,有的话占多少比例/分值。如果一个学校的考试超纲题目占比高,那就关小黑屋吧!考研的准备周期长,耗费的时间、精力、金钱都不是一点点,实在是经不起这种折腾。

  了解院校的考查重点是什么,某些文科、社科专业需要背诵的内容很多,但是考查重点不是基础知识,更多的是对知识的理解、灵活运用、对现象的分析、对热点的关注、逻辑思维,题目较为灵活,这种情况下只掌握考纲上的内容可能就不太够。而且某些专业领域被视为"常识"的内容在大纲规定的书目中可能并未涉及但专业中较热门,此类也是会被考察到的。

  但是大纲是必须要看的,先看大纲,熟悉框架之后精读具体的内容,然后再找到院校往年的真题,部分院校不会公布真题,一方面向前辈们了解院校出题风格,另一方面是了解真题题型、是否有超纲、题目灵活程度等,以此判断大纲所涵盖的内容是否够用。

  以上都是针对专业课大纲讲的,公共课的大纲也很重要,但大体上不会有很重大的变化,而且不管怎么变,真题永远是最有价值的资料。

  大纲是一个很好用的辅助工具,但复习的重点最终还是要落到学校列的参考书上,考研的参考书目一般在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中,很多院校会在9月前后公布招生简章、公共课大纲,其中招生简章会发布参考书目信息。在最新的招生简章发布之前,大家可以先参考去年或前年所公布的信息,一般不会产生较大变动。但是每年仍会出现一些院校的参考书和考试大纲变动的现象,需要留意以免错过关键信息。如果参考书目有了巨大改变,全换或者是换了三分之二的,就要好好考虑清楚了,换书意味着往年的真题也就没什么大的参考价值了。对于目标院校没有明确公布过参考书目的情况,咨询上一届的学姐学长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初试的参考书、真题、笔记,复试的参考书、注意事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等等,这些咨询已经上岸的学姐学长是最快的方法。再或者在知乎豆瓣等社交网站、看看上一届考研经验贴有没有提到专业书目,一般情况下参考书会比真题好找的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779439343 202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