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03年考研西医综合试题评分标准及答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03年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综合科目试题评分标准及答案

评分标准:本试卷共150个小题,每小题1分。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 答案:[B][评析]

本题考点负反馈反馈信号对控制部分的活动可发生不同的影响,在正常人体中,大多数情况下反馈信号能减 弱控制部分的活动。负反馈控制系统的作用是使系统保持稳定。机体内环境之所以能维持稳 态,就是因为有许多负反馈控制系统的存在在发挥作用。

2 答案:[A][评析]本题考点Na +-K+泵其生理作用 和特点(1)钠泵是由一个催化亚单位和一个调节亚单位构成的细胞膜内在蛋白,催化亚单位有与N a+、ATP结合点,具有 ATP酶的活性。(2)其作用是逆浓度差将细胞内的Na+移出膜外 ,同时将细胞外的K+移入膜内。(3)与静息电位的维持有关。(4)建立离子势能贮备 :分解的一个ATP将3个Na+移出膜外,同时将2个K+移入膜内,这样建立起离子势能贮 备,参与多种生理功能和维持细胞电位稳定。(5)使神经、肌肉组织具有兴奋性的离子基 础。

3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红细胞的悬浮稳定性红细胞能较稳定地悬浮于血浆中的特性称为红细胞的悬浮稳定性。通常以红细胞沉降率(血 沉)来表示悬浮稳定性,血沉越快,悬浮稳定性越差,二者呈反变关系。

4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第二心音的产生第二心音发生在心室舒张早期,它主要是由于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迅速关闭,血流冲击大动 脉根部及心室内部振动而形成。

5 答案:[E][评析]本题考点微循环的调节迂回通路(营养通路):①组成:血液从微动脉→后微动脉→毛细血管前括约肌→真毛细血管 →微静脉的通路;②作用:是血液与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毛细血管前括约肌 的活动主要受代谢产物调节。组织细胞代谢需要氧,并产生各种代谢产物。当组织代谢活动 增加时,局部组织中氧分压降低,多种代谢产物如:CO2、H+腺苷、ATP、等,从而使 局部的微动脉和毛细血管前扩约肌舒张,局部血流量增多,故能向组织提供更多的氧,并带 走代谢产物。

6 答案:[A][评析]本题考点肺泡表面活性物质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是由肺泡Ⅱ型细胞分泌的一种脂蛋白,主要成分是二棕榈酰卵磷脂,分布 于肺泡液体分子层的表面,即在液—气界面之间。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生理意义:(1)降低 肺泡表面张力; (2)增加肺的顺应性;(3)维持大小肺泡容积的相对稳定;(4)防止肺不张;( 5)防止肺水肿。

7 答案:B[评析]本题考点通气/血流比值通气/血流比值(V/Q)是指每分钟肺泡通气量与每分肺血流量的比值,正常值为0.84左右 .V/Q%26gt;0.84表示肺通气过度或肺血流量减少,这意味着部分肺泡无法进行气体交换,相当 于肺泡无效腔增大。V/Q%26lt;0.84表示肺通气不足或血流过剩或两者同时存在,这意味着有部 分静脉血流通过无气体的肺泡后再回流入静脉(动脉血),也就是发生了功能性动—静脉短路 .

8 答案:[A][评析]本题考点胃酸的分泌盐酸,又称胃酸,基础酸排出量为0.5mmol/L,最大酸排出量为20~25mmol/L.盐酸由壁细 胞分泌,其排出量与壁细胞数目成正比。

9 答案:[B][评析]本题考点胰液分泌的调节食物刺激迷走神经直接引起胰液分泌,迷走神经引起的是富含酶的胰液分泌,水分和碳酸氢 盐含量少。

10 答案:[C][评析]本题考点影响能量代谢的因素①肌肉活动,是影响能量代谢最明显的因素。②环境温度,室温20~30°C时能量代谢率最 低。③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指进食后的一段时间内,食物使机体产生额外热量的现象,其 中蛋白质食物最明显。④精神活动,交感神经兴奋使产热增加。机体能量代谢不与体重成正 比而与体表面积成正比。

11 答案:[A][评析]本题考点重吸收的部位小管液中的成分经肾小管上皮细胞重新回到管周血液中去的过程,称为重吸收。大部分物质 主要吸收部位在近球小管,有些物质仅在近球小管被重吸收。葡萄糖、氨基酸等有机小分子 在近球小管继发性主动重吸收(与Na+的重吸收相关联)。

12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尿量的调节大量饮水后,血浆晶体渗透压降低,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尿量增多。

13 答案:[B][评析]本题考点视网膜的感光换能系统视杆系统:由视杆细胞(rods)和与它们相联系的双极细胞以及神经节细胞等组成,它们分 布在视网膜周边,对光敏感度较高,能在昏暗的环境中感受弱光刺激而引起视觉,但视物无 色觉只能辨到明暗,只能分辨较粗略地轮廓,分辨率低。视锥系统:由视锥细胞(cones)和 与它们相联系的双极细胞及神经节细胞等组成,对光敏感性较差,只有在强光条件下才能被 激活,视物时可辨别颜色,及看清物体的细节及轮廓,有高分辨能力。

14 答案:[E][评析]本题考点条件反射与非条件反射非条件反射指生来就有的,数量有限、比较固定、和形式低级的反射活动。条件反射指通过 后天学习和训练而形成的反射。

15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交感神经的作用交感神经兴奋时胃肠运动减弱,消化腺分泌减少,膀胱逼尿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舒张,瞳 孔扩大。

16 答案:[B][评析]本题考点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 (1)对生长发育的作用:影响长骨和中枢神经的发育,婴幼儿缺乏甲状腺激素患呆小病。 (2)对机体代谢的影响:①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产热量。②对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既有合 成作用又有分解作用,剂量大时主要表现出分解作用。甲状腺机能低下时蛋白质合成水平低 下会出现粘液性水肿。③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及交感神经兴奋性,故甲亢患者表现为易激动、 烦躁不安、多言等症状。(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使心率增快,心缩力增强。

17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1)三类激素:球状带-盐皮质激素(醛固酮)。束状带-糖皮质激素(皮质醇)。网状带 -性激素(雄激素、雌激素)。 (2)糖皮质激素的作用:①对物质代谢的影响:糖皮质激素 是促进分解代谢的激素,促进糖异生,升高血糖促进蛋白质分解。有抗胰岛素作用使血糖升 高,对脂肪的作用存在部位差异。②对水盐代谢的影响:对水的排出有促进作用,有较弱的 贮钠排钾作用。③在应激中发挥作用。④维持血管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允许作用。⑤使 红细胞、血小板、中性粒细胞在血液中的数目增加,使淋巴细胞、嗜酸粒细胞减少。⑥其它 :抗休克、抗炎、抗过敏、抗毒,提高中枢神经兴奋性等。

18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雌激素的正反馈至排卵前一天左右,血中雌激素浓度达到顶峰,在其作用下,下丘脑增强GnRH的分泌,GnRH 经垂体门脉系统转运至腺垂体,促进LHFSH的释放,血中以LH浓度增加最明显,形成LH峰。 这种雌激素促进LH大量分泌的作用,称为雌激素的正反馈。这就是月经周期中的雌激素第二 次高峰。

19 答案:[D][评析]本题考点蛋白质的二级结构α螺旋和β折叠均属于蛋白质的二级结构。一级结构以肽键连接而成,在一级结构的基础 上,肽链或盘旋或折叠形成二级结构,二级结构的稳定则依靠侧链形成的氢键。

20 答案:[E][评析]本题考点核酸的二级结构DNA是一反向平行的互补双链结构,碱基互补配对(A::T、GC);DNA是右手螺旋结构 ,螺旋每旋转一周包含了10对碱基,每个碱基的旋转角度为36度,螺距为3.4n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