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历史学专业考试试题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项选择题:1~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 以"蛋壳黑陶"为代表的史前文化是( )

  A. 大汶口文化

  B. 龙山文化

  C. 仰韶文化

  D. 良渚文化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新石器时代的主要文化遗存

  二、名词解释:21~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1. 弭兵运动

  【参考答案】又称弭兵之会,春秋中期以后,晋、楚之间势均力敌,疲于攻战,进入两强相持阶段。此时中原小国也因饱受大国争霸之苦,而普遍厌战,于是出现了以宋国发起的两次"弭兵"运动,第一次是在公元前579年,第二次发生在公元前546年,会盟后,晋、楚之间40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战争,其他国家间的战争也很少。这种形势对恢复、发展各国的社会经济,安定人民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好处。

  【考查知识点】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

  22. 嘉定和议

  【参考答案】开禧二年(1206年),南宋权臣韩侂胄进行北伐,这次军事行动没有周密的准备,因此,战争一开始,宋军就处在被动的位置上。开禧北伐,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嘉定元年(1208年),宋金双方再一次订立和议。和议规定宋金改为伯侄之国;岁币各增为三十万匹、两;犒军钱三百万贯;维持原来边界。嘉定和议后,宋、金两国都日益衰弱,无力再发动战争。

  【考查知识点】宋、辽、西夏、金的关系

  23. 明代司礼监

  【参考答案】明代的宦官机构主要是十二监、四司、八局,总称为二十四衙门,司礼监为二十四衙门之首,掌管皇城内一切礼仪刑名,又掌管内外章奏文书,明中叶以后,皇帝多深居后宫,不理国政,常常由司礼监秉笔太监代行"批红"大权,从此,内阁之拟票,不得不决于内监之批红,由此,宦官控制了明朝的政务。

  【考查知识点】明中期的政治、社会危机与张居正改革

  24. "十通"〈写出书名即可〉

  【参考答案】十通,是指《通典》《通志》《文献通考》《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清朝通典》《清朝通志》《清朝文献通考》《清朝续文献通考》这十部政书的总称。

  【考查知识点】中国古代历史文献

  25. 《查士丁尼战争史》

  【参考答案】作者为普罗科匹阿斯,这部著作共分8卷,详细叙述拜占廷帝国与汪达尔人、东哥特人及波斯人的历次战争,同时也涉及到帝国内部的一些重大事件。详细地记载了查士丁尼政府对外征战的过程,在叙述中保存了许多真实的、宝贵的史料。

  【考查知识点】拜占庭帝国的政治和文化

  26. "壬申之乱"

  【参考答案】672年(壬申年),坚持改革的大海人皇子举兵反抗朝廷,史称"壬申之乱",战争以大海人皇子的胜利结束。胜利后他继续改革,确立了天皇专制的集权统治。681年,制定了《飞鸟净御原令》,以立法的形式巩固了大化改新的成果。

  【考查知识点】从大化改新到幕藩体制

  27. 美国"文官条例"(1883年)

  【参考答案】美国文官的任命逐渐形成"政党分肥制",官员在任职期间贪赃枉法,极大影响了政府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了纠正这些弊端,美国于1883年颁布了文官制度条例,即《彭德尔顿法》。第一,对文官的录用实行公开竞争考试办法;第二,定期考核;第三,文官常任,不与执政党共进退;第四,文官在政治上中立;第五、禁止进行金钱授受;第六、设立总统直辖的三人文官委员会,保证考试中的正确、统一和公正。

  把竞争的机制引进文官制度中去,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政府中的腐败现象,改进了文官的素质,激发了公职人员积极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能,促进了文官的专业化及政府管理上的科学化。

  【考查知识点】19世纪晚期欧美主要国家的政治与经济

  28. 阿拉曼战役

  【参考答案】阿拉曼战役是1942年10月至11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上轴心国军队与盟军在埃及阿拉曼进行的战役。盟军在此次战役给德意法西斯军队以沉重打击,史称阿拉曼战役。这次战役以英军胜利告终,扭转了北非战争的格局,成为法西斯军队在北非覆灭的开端。

  【考查知识点】欧洲战场与太平洋战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