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理学考研之西方心理学史答疑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问:机能心理学;第二个特征说:理解心灵的功能,不是对心灵的内容作描述,这里不应该是意识吗,怎么说对象是心灵了?心灵和意识不是同一个概念啊。

  答:

  这里意识和心灵是差不多的涵义,两者是可以相通的。

  2.问:机能心理学;詹姆斯的情绪论(情绪是由身体变化引起的)和闵斯特伯格的意识的活动理论(意识是由行为引起的)这个两个理论是对的吗?

  答:

  关于我们心理学史上的理论问题,由于每个流派以及心理学家不同,对于同一个问题或者两者间的关系(例如身心关系)都会有一定差别。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在那时的情境下,每个人的想法不同。

  3.问:机能心理学;书的最下面一句说:自私的冲动作为自我的核心,但是本能只有“感觉冲动”“知觉冲动”“观念冲动”三种啊,自私的冲动又是哪里来的,是什么意思。

  答:

  1、个人认为这里和本能观点的分类是不同的,也就是说这里的自私的冲动不是属于我们本能冲动概念之中的,是关于詹姆斯自我学说的一个概念。

  2、只需记住关于自我学说,詹姆斯将自私的冲动作为自我的核心即可。

  4.问:机能心理学;书上知觉冲动和观念冲动的举例,还是不太理解,望解释。

  答:

  1、知觉冲动即对事物整体属性及关系的反应冲动。例题里:很多人在跑,这是你觉察到的行为现象,从这行为中你自己也开始了动作,即跟着跑。

  2、观念冲动只是一个想法,是由某特定情境或刺激引发的对应的想法,不一定有了实际的行动。

  5.问:内容心理学;综合是关联统觉作用的产物,分析是比较统觉作用的产物,是什么意思?

  答:

  (1)综合是归纳的过程,即把几种有类似特征的事物综合起来,因为事物间是有关联的,所以是关联统觉作用的产物。

  (2)分析是对几种事物的一个比较,找相同、不同和关系,所以是比较统觉作用的产物。

  6.问:内容心理学;冯特的内容心理学中,感情和情感是一个意思吗?书上有时候说他认为基本元素有感觉和感情,有时候又说基本元素有感觉和情感。

  答:

  这里应该是一样的。你只要记住他将意识分为这感觉和感情(或情感)两种基本元素就可以。

  7.问:内容心理学;感觉是直接经验的客观方面和感情是主观方面是什么意思?感情不能同外部世界发生关系,意思是说外部世界不能产生感情吗?

  答:(1)感觉是直接经验的客观方面是指感觉是对客观事物的一个反映,依赖于外界事物,而外界事物或刺激是客观存在的,因而这是客观方面。

  (2)感情是主观方面是指感情主要是我们的一个内在的情绪、情感,是对外界刺激的主观体验,因而是主观方面。

  (3)感情是感觉的伴随物,相当于我们感觉到了客观事物或刺激才能产生我们的内部的感情。如果没有感觉,即没有对事物的属性的认识,那么我们也就不会产生感情。外部世界需要通过感觉产生感情。

  8.问:机能心理学;詹姆斯的心身平行论和冯特的心身平行论有什么区别?

  答:

  (1)他们在身心关系上是对立的。冯特主张身心平行,即生理和心理间没有联结,两者互不影响。

  (2)机能主义反对身心平行,认为心理与生理交互作用、互相影响,所以是二元论。

  10.问:格式塔心理学的主要理论;

  在格式塔心理学中考夫卡的环境分为两种,地理环境和行为环境。书里的例子是在一个冬日的夜晚,有一男子在大雪中奔驰了数小时,找到了一家客栈,客栈的老板问他从哪来,他指了客栈外面的方向,店主说你是否知道你已经骑马穿过了康斯坦斯湖,男子听闻后倒毙。

  请问老师,这个例子和那两种环境怎么联系起来?为什么男子听到是那个湖之后就会倒毙,是什么影响了他的行为?南师学,《西方心理学史》郭本禹,格式塔心理学第263页

  答:

  (1)首先理解两种环境:一种是真实存在的客观环境(外),一种是个体意识到的环境(内)。

  (2)在这个例子里,真实存在的客观环境是“客栈外面的方向”。而这个男子意识到的环境,一开始就是很普通的,他甚至还因为找到安身之地而高兴。但当店主跟他说了之后,他意识到,这个环境是“康斯坦斯湖”。或许这个湖是一个令人害怕的地方,以至于这名男子听说后倒毙在地。而影响他行为的是便是他意识到的环境。

  11.问:强化程式;请问关于强化程式:固定比率程式,固定间隔程式,变化比率程式,变化间隔程式,老师能不能分别举一下例子,书上的例子看完之后还是不太清楚。另外,比率程式和间隔程式有什么区别呢?还有固定他是指比如说一个周期内有几次的意思吗?麻烦老师解疑,3q~南师学,郭本禹,西方心理学史,105页

  答:

  固定比率程式:是指有机体每隔固定数量之后都会得到强化。比如,每发完100张传单就给结一次工资。

  固定间隔程式:指有机体做出第一个反应之后,隔一段时间才能得到强化。比如,每发完100张传单,隔三天才结工资。

  变化比率程式:指保持强化比率的平均值不变,具体实施时,强化比率在一定范围内不断变化。比如:平均每发完100张传单,就结一次工资,但是可能发了50张就结了一次工资,或者发了200张才结工资。

  变化间隔程式:强化的时间间隔变化不定。比如,发完100张传单,可能立即就结工资,也可能隔个三五天才发工资,时间不一定。

  我的理解是,比率程式是指数量变化,比如每发生一次反应给一次强化,或者没发生十次反应给一次强化。间隔程式则是指时间变化,比如每次反应之后,隔一天给强化,或者每次反应之后,隔两天给强化等。

  12.问:历史编纂学;西方心理学史中史学与历史编纂学是一个概念吗;《西方心理学史》第二版郭本禹主编,第23页思考题第三个,南师学

  答:

  历史编纂学是研究历史编纂的理论、体例与方法的学科。而西方心理学史中的史学则是对于心理学的历史研究。所以,我认为两者并不是一个概念,但应该也有相同之处即都是研究历史。

  13.问:古典精神分析;弗洛伊德的心理学研究对象中,有没有包括意识,感觉像是包括,但是书上没写

  答: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心理学虽然提到了意识,但是没有以其为主,也没有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其主要研究的是潜意识,后来精神分析学派也对潜意识进行了发展,包括后来的个体潜意识、集体潜意识、社会潜意识等。

  所以这里个人认为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研究对象即潜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23
中国教育报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