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业课冲刺:复习有哪些注意事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个时期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冲刺复习阶段,那么冲刺阶段的专业课复习有哪些技巧呢?需要注意什么呢?

  1、把握考纲,灵活运用

  考研专业课大纲的作用就是指导考生复习的要点重点,透视命题趋势,考生一定要灵活的运用考研专业课大纲,不能够忽视考研大纲的指导性作用。对于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一定要认真对待,考纲范围以内的考点一定要看且重要看,考纲中没有的知识点,考生可以暂时搁置,等到有精力了再看或者没时间就可以不看了。

  另外,考生拿到大纲之后,把大纲看一遍,看的同时将自己所背所记的知识对号入座,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把握程度,标注出遗漏的或者模糊不清的知识点,等到后续重点记忆。要注意通过大纲来对专业课的知识进行宏观把握,从整体来看考研专业课的知识框架,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和因果影响关系,将知识串联起来,帮助巩固和理解。

  最后,历年来考研大纲的变化都不会太大,今年也是如此。尽管考研专业课大纲变化不大,考生也要注意钻研变化之处,重点把握。

  2、基础为本,归纳总结

  我们一直都强调打好基础,考研专业课的后续备考也不例外,要继续秉持以基础为根本,打好了基础才能够加深理解,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这要求考生对于基础的知识一定要熟读细读,把地基打好了,后续的提高就会变得顺其自然,对知识的理解也会变得轻松很多。

  要想打好基础,必要的归纳和总结是不可少的。同类知识进行汇总整理有助于帮助自己节省时间和脑力的空间,更好地串联知识点,让自己的基础地基打的更加牢固。就好比是织网。并且在打基础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的总结和解决,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真正的打好基础。

  3、精选资料,熟读教材

  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挑选复习资料很重要。建议大家挑选复习资料的时候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辅导用书,第二部分就是习题集。这两部分要对应起来。辅导用书的选择根据自己所报考院校的参考书目为准,没有参考书目的就要在网上查询别人所建议的参考书,或者通过询问该高校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来获取。辅导用书一定要有针对性,比较权威。习题集的选择则要配套自己的辅导用书来决定。没有配套的可以找类似的练习来做。

  考研专业课的辅导用书一定要熟读才可以,这是考生了解专业课知识的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参考资料。熟读了教材,大家才能够更好地掌握专业课知识,更好地去做题,应用到实践中来。一般来说,教材大家至少要过到四遍,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慢慢掌握。

  4、多做练习,辅助模拟

  掌握了教材的内容,只有通过做练习题才能够得到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要想指导自己的知识掌握的怎么样,是否理解了就一定要多做练习题。通过练习题来发现自己目前复习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及早的找到方法来解决和调整。不怕多做多粗,错的越多,大家就能够越找到漏洞,及时的弥补。除了多做练习之外,考生还要定时的做一下模拟题,深入到考试的情境中去,让自己熟悉考试形式,调整自己的状态,把握时间的观念,更好地规划。另外,大家再做练习题和模拟题的时候,要想真的有效果就必须要严格的要求自己,不能够看参考答案,也不能够拖拖拉拉,要完全按照考试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完题目之后再对照答案批改,打分,然后抓住错误之处认真复习。

  5、坚定信心,严以律己

  考生复习备考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有的考生两天打渔三天晒网,这更是不可取的。考研是一件大家,考察大家毅力、耐力和恒心,要想取得自身的突破和发展,考生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制定严格的作息制度,摒弃不良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就要严格的来执行,坚定自己的信心,才能够不断的取得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