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逻辑写作考点预测第三部分:语义理解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论证逻辑考点预测】

  结论推导、假设、假设复选、支持、不能支持、支持结论、支持观点、削弱—方法不可行、削弱—无因有果、削弱结论、削弱前提、削弱—存在他因、削弱—存在他差、削弱—割裂关系、削弱—因果倒置、评价、焦点、解释矛盾、解释现象、解释原因、不能解释。

  2.1假设

  1. 在加州转入夏令时的一星期里和转回正常时间制的一星期里发生的机动车事故要比转换时制的前一星期4%。这些数字显示这些时制转换给加州司机的机敏度造成了负面影响。 上面论证中得出的结论依据于下面哪个假设?

  A 加州的司机与美国其他地区的司机有着类似的驾驶方式。

  B 观察到的事故率升高几乎完全是由于较小的事故的增加而引起的。

  C 四年的时间对判断上述现象不足够长。

  D 没有其他的因素,如学校假期或者节日庆祝,引起事故发生率在这几星期内增加。

  E 在一年的其他时间的时制转换不会引起类似的事故率上升。

  【答案】D

  2. 一位研究者发现,免疫系统活力低的人比免疫系统活力正常或高的人在精神健康测试中的得分要低得多。研究者由此得出结论:人体的免疫系统既防御生理疾病,也防御精神疾病。

  这位研究者的结论依赖于以下哪项假设?

  A 精神疾病不会导致人的免疫系统活力的降低。

  B 对精神疾病的心理治疗不如医学治疗有效。

  C 精神疾病对身体系统的影响类似于生理疾病对它的影响。

  D 免疫系统活力高的人比免疫系统活力正常的人能更好地防御精神疾病。

  E 免疫系统活力高的人不可能患精神疾病。

  【答案】A

  3. 两组儿童在一起玩耍,一组曾看过具有暴力行为的电视节目,另一组则没有看过。在玩耍中,看过具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的孩子比那些没有看过的孩子在玩耍中表现出大量的暴力行为。因此,若想阻止那些孩子在玩耍中表现出来的暴力行为,就不能允许他们观看具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依赖的假设?

  A 具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很高。

  B 父母对他们孩子的行为应该负责任。

  C 发生在实际中的暴力行为与观看暴力行为没有必然联系。

  D 导致两组孩子的行为差异没有其他不同的原因。

  E 受到暴力对待的孩子会回之以暴力。

  【答案】D

  4. 20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学生基本上每天都要喝牛奶。近年来的一项调查显示,50岁以上的中国男子比同龄的日本男子平均高1.3厘米,而8岁到23岁所有年龄组的男子平均身高都要低于日本男子;女子各年龄段身高仍高于日本同龄女子,但随着年龄降低,差距越来越小。因此,如果不改善中国学生的饮食习惯,每天喝牛奶,他们就不能健康地发育成长。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所必须假设的?

  A 每天喝牛奶是使中国学生健康发育成长所不可缺少的因素

  B 每天喝牛奶有可能使所有学生都健康地发育成长。

  C 每天喝牛奶能够使所有学生都健康地发育成长。

  D 中国学生除了每天喝牛奶之外还应该加强身体锻炼。

  E 中国学生的饮食习惯如果得到了改善,每天都喝牛奶,他们就能健康地发育成长。

  【答案】A

  5. 一项有关国家气象服务局的风暴检测雷达系统测试表明,1957年的系统比新的计算机化系统可靠10倍。因此,用于新雷达系统的技术一定没有用于1957年的雷达系统的技术复杂精密。

  以上的结论依赖以下哪项有疑问的假设?

  A 风暴检测雷达系统的可靠性是由其故障的频率决定的。

  B 风暴检测雷达系统所使用的技术的复杂精密程度可以由该系统的可靠性来决定。

  C 风暴检测雷达系统的可靠性是由它们预测天气形势的准确性决定的。

  D 计算机硬件是现今用于天气预报服务的新的风暴检测雷达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

  E 检测风暴的雷达系统的大多数重要的技术进步是在20世纪50年代取得的。

  【答案】B

  6. 日本有机蔬菜的认证条件非常苛刻,要求种植有机蔬菜的土地3年以内没有使用过任何农药、化肥。日本有机蔬菜的售价只比普通蔬菜高20%~30%。而在中国,有机蔬菜的价格是普通蔬菜的数倍甚至10倍。这说明,中国的有机蔬菜种植业是暴利行业。

  以下哪项陈述是上述结论需要假设的?

  A 日本普通蔬菜的价格没有偏高。

  B 中国的有机蔬菜不比日本有机蔬菜的种植成本高。

  C 中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普遍担忧导致有机蔬菜供不应求。

  D 中国普通蔬菜的价格是完全市场化的,其利润率是正常的。

  E 日本普通蔬菜的价格偏高。

  【答案】B

  2.2支持

  1.一项调查显示,某班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同学,与那些未参加此项比赛的同学相比,学习成绩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此项调查得出结论:挑战杯比赛通过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调查结论的说服力?

  A.没有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同学如果通过其他活动开拓视野,也能获得好成绩。

  B.整天在教室内读书而不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学生,他们的视野、学习兴趣和创造力都会受到影响。

  C.没有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同学大多学习很努力。

  D.参加挑战杯比赛并不以学习成绩好为条件。

  E.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同学约占全班的半数。

  【答案】D。

  2.亲生父母患有静脉曲张的孩子患上这种病的可能性是亲生父母都没有静脉曲张的孩子的4倍。所以,患静脉曲张的倾向可能是一种遗传特性。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能最强有力地支持上述结论?

  A.父母患有静脉曲张的孩子们如果在学校或者在家承受了不正常的压力,要比未承受这些压力的孩子更容易患静脉曲张。

  B.亲生父母未患有静脉曲张,但由患静脉曲张的养父母养大的孩子患静脉曲张的可能性比由自己的前生父母养大的孩子患静脉曲张的可能性大。

  C.亲生父母患静脉曲张的孩子无论是是由亲生父母带大还是由未患有静脉曲张的养父母带大,患静脉曲张的可能性是相同的。

  D.亲生父母患有静脉曲张的孩子在患上静脉曲张后,如果他们在出现早期症状时就寻求治疗,就可以避免更严重的症状。

  E.在出现最初的静脉曲张症状时,与亲生父母患静脉曲张的孩子相比,亲生父母未患有静脉曲张的孩子被诊断为静脉曲张的概率要小。

  【答案】C

  3.地球表面大部分是海洋。只有用比目前可获得的设备技术程度更为精密的仪器才可能对海底进行广泛的研究。因此,科学家对海底环境的了解一定比对地球上任何其他环境的了解少。

  下列哪项,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的结论?

  A.许多山脉完全在海平面下,然而新的水下探测设备产生的三维图像像地面上的山脉的三维图像一样精确。

  B.强大的水流在海底循环,但是它们运动的总体形态不像气流在陆地上循环的形态那样易于理解。

  C.与大多数陆地环境相反,海平面的湿度条件通常是稳定和一致的,因为太阳光不能穿透到极深的海平面下。

  D.非常少的人看到详细的海底延伸区域图,即使这样的图在几乎所有的大图书馆中可以得到。

  E.居住在海底的动物一定能够忍受比陆地动物居住地的大气压要更大的水压。

  【答案】B

  4.高塔公司是一家占用几栋办公楼的公司,它现在考虑在它所有的建筑内都安装节能灯泡,这种新灯泡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灯泡发出同样多的光,而所需的电量仅是传统灯泡的一半。这种新灯泡的寿命也大大加长,因此通过在旧灯泡坏掉的时候换上这种新灯泡,高塔公司可以大大地降低其总体照明的成本。

  下列哪一项,如果正确,最能支持上面论述?

  A.如果广泛地采用这种新灯泡,这是非常可能的,那么新灯泡的产量就会大大增加,从而使其价格与那些传统灯泡相当。

  B.向高塔公司提供电力的公共事业公司向其最大的客户们提供折扣。

  C.高塔公司最近签订了一份合同,要再占用一栋小的办公楼。

  D.高塔公司发起了一项运动,鼓励其员工每次在离开房间时关灯。

  E.生产这种新灯泡的公司对灯泡中使用的革新技术取得了专利,因此它享有生产新灯泡的独家权利。

  【答案】A

  5.自然界的水因与大气、土壤、岩石等接触,所以含有多种“杂质”,如钙、镁、钾、钠、铁、氟等。现代人趋向于饮用越来越纯净的水,如蒸馏水、纯水、太空水等。殊不知,长期饮用这种超纯净的水,会不利于健康。

  下列选项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是( )。

  A 人们对饮食卫生越注重,人体的健康就会越脆弱。

  B 只有未经处理的自然界的水,才符合人体健康的需要。

  C 超纯净水之所以大受欢迎,是因为它更加卫生、口感更好。

  D 自然界水中的所谓“杂质”,可能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

  E 自然界的水在价格上没有纯净水昂贵。

  【答案】D

  6.报上登出了国内20家大医院的名单,名单按它们在近3年中病人死亡率的高低排序。专家指出不能把名单排列的顺序作为评价这些医院的医疗水平的一个标准。

  以下各项如果是真的,都能作论据支持专家的结论,除了:

  A.这20家医院中,有5家依靠国家资助从国外进口了多项先进、大型和配套的医疗设备,其余的都没有。

  B.有些医院,留病人住院的时间长,病人死亡率因此就较高;有些医院,往往较早地动员患绝症而救治无望的病人出院,病人死亡率因此就较低。

  C.这20家医院中,有2家老人医院和3家儿童医院。

  D.这20家医院中,有2家是肿瘤医院。

  E.有些医院不具备特种手术和特别护理条件,碰到相关的病人就转院了事。

  【答案】A

  7.一项调查显示,某班参加数学比赛的同学,与那些未参加此项比赛的同学相比,学习成绩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根据此项调查得出结论:数学比赛通过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调查结论的说服力?

  A 没有参加数学比赛的同学如果通过其他活动开阔视野,也能获得好成绩。

  B 整天在课室内读书而不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学生,他们的视野、学习兴趣和创造力都会受到影响。

  C 没有参加数学比赛的同学大都学习很努力。

  D 参加数学比赛并不以学习成绩好为条件。

  E 参加数学比赛的同学约占全班的半数。

  【答案】D

  8.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发生相对比较频繁的国家,因此当灾害发生之后,除了政府方面的各种救援以外,社会的回应机制也非常的重要。中华民族需要来自社会的救灾回应机制的建立,这样它和政府的垂直性系统形成一个由下往上的补充系统。壹基金在安雅地震当中的所作所为就赢得了网友的一片喝彩。因此,我们的社会回应机制要依靠以壹基金为首的慈善机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支持上述论证?

  地震灾害是必然的,但是出现地震灾害造成大量的伤亡不应该是必然的。

  在紧急救灾阶段大概有60%到70%的受灾群体是靠自救的。

  如果家庭和社区接受过应对灾害的训练,那么在地震中的损失可能会减少。

  红十字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公众对于红十字会乃至各种公益组织的信任被耗尽和透支。

  慈善机构的组织化、网络化程度、合作化程度跟以前比要有很大的提高。

  【答案】E

  9.在最近的一则广告里,一家大型谷物食品公司争论道,受过教育越好的人,在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经常吃燕麦粥的可能性就越大。该公司引用了对全国大学毕业生的随机调查报告来作为例证。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人中有4/5的人在他们的幼年时候每周至少吃一次燕麦粥。

  下面哪一点是支持谷物食品公司的结论的附加信息?

  A.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中有4/5的人经常吃燕麦粥。

  B.没有取得大学学位的人在他们还是孩子时经常吃燕麦粥的比例不到4/5。

  C.在那些除了接受过大学教育,还接受过其他教育的人中,有4/5的人在他们还是孩子时经常吃燕麦粥。

  D.在大学毕业生与非大学毕业生合在一起的整个人口中,有多于4/5的人在他们还是孩子时经常吃燕麦粥。

  E.那些在他们是孩子时即使不经常吃燕麦粥的大学生,也会偶尔吃燕麦粥。

  【答案】B。

  10. 具有大型天窗的百货商场的经验表明,商场内射入的阳光可增加销售额。该百货商场的大天窗可使商场的一半地方都有阳光射入,这样可以降低人工照明需要,商场的另一半地方只有人工照明。从该商场两年前开张开始,天窗一边的各部门的销售量要远高于其他各部门的销售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 除了天窗,商场两部分的建筑之间还有一些明显的差别。

  B 在某些阴天里,商场中天窗下面的部分需要更多的人工灯光来照明。

  C 在商场夜间开放的时间里,位于商场中天窗下面部分的各部门的销售额不比其他部门高。

  D 位于商场天窗下面部分的各部门,在该商场的其他一些连锁店中也是销售额最高的部门。

  E 位于商场天窗下面部分的各部门,在该商场的其他一些连锁店中并非销售额最高的部门。

  【答案】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