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逻辑写作考点预测第五部分:论说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结构分

  (1)全 文:总-分-总

  (2)横列式:共5段(可能4、6段)【推荐】

  对照式:共4段

  六字式:共6段

  (3)平行式:个人、企业【推荐】、国家【396考生注意】、社会【396考生注意】

  递进式:1个人 2企业 3国家

  二、内容分

  (1) 标题

  论点型标题——抽取中心论点的灵魂,而不照抄

  (2) 首段

  材料式开头:引(引材料)--发(过渡)---立(中心论点)

  引材料——引你所需、提前带出关键词

  【材料01】自古以来,就有“男儿膝下有黄金”之说。从古至今,不少铁血男儿,也不断演绎出一曲曲“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的悲壮之歌。

  近年来,民工向老板讨薪下跪;老百姓在上诉过程中向官员下跪;有监考老师为求学生考试不作弊也下跪;北京某交警抓到一违章车,司机70岁的母亲下跪希望通行,而这名交警无奈竟抢先给她跪了下来。

  【首段示例】民工为讨薪的心酸一跪,北京某交警的无奈一跪,一位监考老师的惊人一跪……,他们心酸而无奈的低头、俯身、弯腰、下跪,将尊严放到了泥里。古人言,“士可杀,不可辱”,频发的乱象让我们重思,尊严不可抛。

  【材料02】户外真人秀是目前电视台一拥而上的娱乐热点,情感、游戏、旅游等各种玩法让明星们忙得不亦乐乎。但是,面对荧屏上的“真人秀热”,河南卫视却剑走偏锋,首次将“文学”这个抽象名词与电视娱乐结合在一起,从5月15日起推出一档真人秀节目《文学英雄》,他们将作家蒋方舟、蔡崇达、张晓晗、陈谌等人,与演员张晓龙、吴樾、柯蓝、李乃文等人混搭一处,参与这个节目,让这些作家和演员一起在电视上秀文学,用电视真人秀形式来表现文学写作。

  【首段示例】河南卫视摆脱众多电视台一味模仿抄袭的模式,以文学和电视娱乐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推出《文学英雄》节目,成功从众多真人秀类节目中突围。这启示了我们:只有创新才能使人和企业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收获成功。

  (3)主论点、分论点的位置

  主论点:出现3次——标题、首段的最后一句、尾段的任意位置

  分论点:在每个本论段的段首必须出现,在每个本论证段的段尾建议出现。

  (4)主论点、分论点的表达

  二者都要求:简明扼要、成分完整、不修辞

  分论点要求:1.相交为空(必须做到)、相并为全(尽量做到)

  2.逻辑关系正确

  3.分论点的格式尽可能保持一致

  (5)某个本论段的写作套路

  分论点。说理2~3句。举例1个详例或2~3个略例。推广并回扣分论点。

  (第一,要有论证的意图;第二,要论证的动作。)

  (6)尾段

  1.总结归纳式

  2.联系现实式

  在~~~背景下,面对~~~问题,主语应Y。

  3.万能模板式

  模板1:每一个主语都希望成功,然而,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崎岖,有荆棘,有泥泞,有沟壑,要想追求到成功需要很多要素——创新、团结、努力……但其中一个因素特别重要,那就是某。我们相信,注重某必然会带领主语翻越任何一座大山,到达成功的彼岸。

  模板2:“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有了某,我们便可如鹰击长空,如鱼翔浅底,自信从容的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三、论说文主题预测

  01 创新、合作、改变、高标准

  02 教育、人才、选择、取舍

  03 成功的某种特质:

  虚心、踏实、坚持、勇敢、信念、专注、理想、把握机遇、责任

  04 关系型:言行一致、富仁共存

  05 人与社会型:淡泊名利、乐于助人

  06 社会型:感恩、和谐、可持续发展

  07 社会热点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