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专业课四轮复习建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专业课初试考试不同专业考试科目不一样,经济学、计算机、通信等专业初试只有一门150分,哲学、政治学等专业初试考两门300分,再加上不同的院校给予的参考教材不一样,有个别院校初试给予6本参考教材。所以专业课要想考高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备考过程。

  考研专业课复习建议将全年分为4个阶段,春季基础阶段、暑期强化阶段、秋季解题训练阶段、考前冲刺阶段。专业课全年学习规划的第一步,就是结合自己的报考意愿和学习情况,确定全年综合性的时间投入和阶段时间使用情况。现在就来讲解一下这四个阶段的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

  首先是第一个阶段:从现在一直到暑假之前。这个阶段叫做基础阶段,基础阶段的目标就是梳理知识点脉络,建立学科整体知识结构,或者叫做“研读课本研读教材”。

  基础阶段的重心不是做习题,是需要把参考教材,从头到尾认真进行精确研读,保证自己形成对课本的宏观认知,能够知道哪部分是难点哪部分是非难点。这个阶段每天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专业课学习。在第一个阶段的时候,不建议大家整理笔记,因为很多同学第一轮整理笔记的时候,没有重难点规划,把课本从头抄到尾,抄着抄着,感觉太多了抄不完,直接放弃考研。这不是给你自己制造障碍么。所以笔记是什么,笔记是你自己整理的对这个知识框架的和逻辑结构的梳理,这才有价值。什么开始做笔记呢,在专业课学习的第二个阶段。

  专业课学习的第二个阶段:从7月份到9月份,属于强化阶段。绝大部分时间属于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时间。这个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平均需要每天3到4个小时的专业课学习。

  有了前面对课本的宏观认知,就需要做笔记了,在做笔记的同时,要罗列每个章节的逻辑框架,同时厘清每个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对核心知识点做出非常重要的整理,千万不要遗留任何知识点。这个阶段非常的耗时耗力,但是效果非常明显,当你整理完自己的笔记的时候,你会发现整本书的核心就在你的手里,后面的复习,按照笔记进行就可以了。

  第三个阶段,是当年的10月份11月份。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个阶段主要是针对目标院校知识进行配套习题训练,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这个阶段可以使用本科生期中期末试卷、教材的配套练习题等内容了。每天需要保持两个小时左右的专业课学习。做练习的时候,注意要分类总结归纳、形成专题,而且要对自己的薄弱点进行专项突破。

  最后一个阶段是冲刺阶段,也就是12月份一直持续到考前。每天专业课学习保持到两到三个小时,这个阶段的学习重点就是:查漏补缺,专业术语答题练习,同时使用历年真题进行全真模拟考试。

  在此强调两个原则,首先要不断的进行专业课答题术语的训练,尤其是文科生同学,有的同学做题的时候,总是感觉自己会,但是进入考场考试就是写不出来,或者写的内容都是大白话,似是而非,这就是缺少专业课的答题术语训练。还有就是全真模拟考试,每年考前,钻石卡学员都会进行全真模拟考试,在正规的考场,有监考老师,有密封袋,有答题卡,而且严格按照考研时间进行,迟到就不能进考场。这个效果对学生的帮助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对于考研答题节奏和心态的调整。建议将历年考研真题,拿过来自己监督自己做次模拟,感受一下整体答题节奏。

  好,这就是整个专业课学习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基础阶段,研读课本。第二个阶段整理高价值笔记。第三个阶段进行配套练习。最后一个阶段考研冲刺模拟训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