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贵州研究生缺口1.3万人 博士生缺口4394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昨日,贵州省召开“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科技创新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科技创新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同时对“贵州省宋宝安绿色农药研究生导师工作室”等11家首届贵州省研究生导师工作室和10家贵州省研究生工作站进行授牌。

  “十二五”以来,我省多渠道增加研究生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包括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奖助经费在内的研究生教育财政拨款体系,学位授权体系趋于完善:贵州师范大学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和地理学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使全省博士学位授权体系在原来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基础上又增加了法学和文学学科门类。贵州民族大学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分别获批国家特殊需求的博士、硕士培养项目。

  全省高校新增了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体育、应用心理、新闻与传播、风景园林、护理、会计、旅游管理8类授权点填补了我省高校空白。

  然而,由于自然、历史的影响,我省经济底子薄,人才缺乏是落后的重要原因,高等教育比例失衡,研究生教育发展严重滞后,核心竞争力不强。当前,我省高等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研究生教育供给不足,我省研究生在校生规模与本科生比例为0.053:1(发达省份已达1:1或1.5:1)。按照2015年《中国统计年鉴》中经济规模对应的研究生教育规模来测算,要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我省高校在校研究生规模应达到2.89万人,但2015年全省在校研究生规模仅有1.55万人,缺口1.34万人;在校博士生应达到4890人,而我省高校仅有496人,缺口4394人。(记者:胡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