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2024-03-26
东北农业大学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为做好学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指导思想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执行政策,严守工作纪律,规范录取行为,强化工作作风,切实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公平、公正、科学。

  第二条 工作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招生选拔质量。

  (二)坚持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确保招生录取规范有序。

  (三)坚持全面考查、综合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综合对考生进行学业知识、专业能力素质、科研创新潜质等方面的考核;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思想品德和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全面考查。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第二章 组织管理及其职责

  第三条 学校组织机构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审核有关方案、政策,指导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具体由研究生院负责实施。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各招生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巡查。

  第四条 学院组织机构

  各招生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各招生学院书记和院长是复试录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全程组织、全程管理、全程监督。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担任,成员由学院学位分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成员3-5人组成。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工作录取办法,办法中应对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进行详细说明;

  2.负责确定复试各相关工作人员遴选及业务培训;

  3.负责制定执行本学院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4.负责制定本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5.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学院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各招生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另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核组、专家复试组、成绩核算组、后勤保障组、技术服务组以及应急处置组等若干工作小组。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成员由3-5人组成。具体职责:

  1.负责全面监督、检查本学院复试工作各环节开展情况;

  2.负责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保密培训;

  3.负责监督学院相关信息公开情况,确保考生咨询、投诉渠道畅通;

  4.负责依规受理申诉及举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