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7-09-30
西安理工大学

   一、学校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坐落于古城西安,属中央和陕西省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的高校。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入选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高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教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研究生招生高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学校现设16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设有23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有3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技术推广中心、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2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60年,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实施学位条例后,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分属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学校还具有金融硕士(MF)、教育硕士(Ed.M)、翻译硕士(MTI)、工程硕士(ME,涵盖18个工程领域)、会计硕士(MPAcc)、工商管理硕士(MBA)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并具有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单独考试权,是全国第一批可接受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试点单位。水利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盖5个二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21个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建有水利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26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学研究基地。工程学(Engineering)学科位列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十二五”以来,承担科研项目5939项,获科研经费10.78亿元,获科研奖励225项,发表论文9842篇。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学校积极鼓励在校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自1999年起,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联合培养中德双重学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2011年9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西安理工大学成立研究生院。截至目前,已先后招收各类研究生22000余人,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约16000人,在学研究生6000余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为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利水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当前,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质量为核心,着力加强内涵建设,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正在为实现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培养目标

  (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专业实践及应用为导向,培养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学位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产物,它和学术型硕士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

  1、金融硕士(MasterofFinance,简称MF)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2、教育硕士(MasterofEducation,简称Ed.M)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较高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的教育管理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3、翻译硕士(MasterofTranslationandInterpreting,简称MTI)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熟练的翻译技能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胜任不同专业领域所需的高层次、专业性、应用型高级翻译专门人才。

  4、工程硕士(MasterofEngineering,简称ME)旨在侧重于工程应用,面向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2018年,我校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水利工程等18个工程领域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

  5、会计硕士(MasterofProfessionalAccounting,简称MPAcc)面向会计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了解会计实务,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

  6、工商管理硕士(MasterofBusinessAdministration,简称MBA)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管理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