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2024年考研人数约15.9万名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12月25日14时30分,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科目的结束铃声响起,为期3天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落幕。此前数据显示,全省约有15.9万名考生将在最冷的季节,为青春的火热梦想奋力一搏。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在12月23日-25日进行。其中25号进行的最后一门科目为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距离考试开始还有近一个小时,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考场外,不少考生手拿着复习资料,在考场外再做考前最后的准备。尽管天气严寒,年轻学子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着厚帽子、围巾、手套,口中念念有词,再一次复习必备考点。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四学生郝同学在去年考试时候正赶上身体不适,差3分没有实现梦想,今年‘二战’,她依然选择了理想中的高校。“尽管面对就业压力,我还是希望能为自己的新闻理想再拼一次。”郝同学信心满满地说。

  据统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38万人,比去年减少36万人,为近年来首次下降。今年山西省考生较往年减少了1万余人,其中非应届毕业生占比达56.9%。对此,山西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设立26个报考点,并为5名残疾考生设立单独考场。面对今年冬天持续低温天气,全省各考点优化了考务管理,引导考生提前、错峰、快速进入考点,避免考生在室外出现长时间等待。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研考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研考入场新增了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所有考生不得将手机等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电子设备带入考点。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介绍,该校所有考点均按照最新要求新增了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须接受“三位一体”身份认证、金属探测仪检查。这样严格的考前准备工作在每一个考点的每一场科目前紧张地进行着。从太原市育英中学考场外向校园里望去,可见人脸识别区、物品摆放区、一次安检区,各个区域划分细致,每一环节都有工作人员做好全程保障。“我们在两个考区配了10台安检门,按照600位考生一台,配了30个身份证识别仪,一个考场配了一台5G屏蔽仪和一台探测仪,从硬件方面实现着平安研考。”姚晓红说。

  今年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首次承办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考试前,学校的志愿者向研考学子赠送向日葵、明信卡片,在寒冬中为学子加油打气,助力学子一举夺“葵”,,还组织志愿者清理校园道路积雪积冰,为研考学子扫出平安研考路。“23日考完第一门走进餐厅,看到学院推出的‘给力鸡腿’及热热的姜茶,顿时心里暖暖的。”考生小李同学开心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