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二十年磨一剑!广工计算机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故事
2021-11-11
广东工业大学

   2021年7月26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发布《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榜上有名

  计算机学科的“申博”之路

  早在2000年建院之初就开始摸索了

  二十年“申博”之路

  见证了计算机学科的成长

  也凝聚了老中青三代广工计算机人的智慧和努力

  以下是广工计算机人讲述自己的"申博"故事

  回首前尘,往事并不如烟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科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学科,全国第一台民用中型机、第一台模糊电饭锅皆诞生于此。这里有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11个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教学平台;这里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优青、教育部重点人才、IEEE Fellow;这里屡屡获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支持,近5年科研经费破3亿,斩获广东省科学进步一、二等奖多次;这里还是学校ACM集训队的主阵营,在被誉为“世界上最聪明人的比赛”的ACM ICPC程序设计大赛中,三进全球Final、冠绝地方院校,2018年更是力压卡耐基·梅隆大学,斩获全球第31名。

  图 | 1973年,以我校计算机学院教师为主,研制出省内第一台中型电子计算机

  图 | 计算机学院余永权教授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模糊电饭锅

  图 | 计算机学院学生获得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总排名第31位

  学位点建设方面,1994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并于2000年、2003年相继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继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之后省内第三家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全部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应该说这个学科早早地站在了省内的高位。

  2000年,计算机学院成立后,首任班子即把博士点申报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可惜的是,2003年首次冲击“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却以一票之差,败走麦城。各种难以言状之下,一败再败、接连失利,竟连续三次铩羽。博士点之战,总是功亏一篑……

  聚沙成塔,先内圣而外王

  失败原因方方面面,时年与众多知名高校竞争与围猎,也的确显示了学科底蕴不足等问题。更令人沮丧的是,2010年之后,国务院和教育部暂停了博士点申报工作,何日重新启动,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与此同时,没有博士点对学院学科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尤其是进驻大学城、高水平大学建设两个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两个阶段,学校恰好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兄弟学科们甩开膀子大步前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大批涌入、国家级平台与重大科研项目倍速增长、学校与各重点学科排名急速拉升,“四重”建设如火如荼之时,计算机学院却逐渐失去了核心竞争力,计算机学科也徘徊在了校内的第二层次……

  2011年,在学院院长程良伦带领下,学院开始实施一系列振兴学科的举措:首先,重新凝练学科方向,服务计算、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软件设计理论与方法、信息对抗与信息系统安全、芯片设计与嵌入式系统、智能信息处理六大方向脱颖而出;其次,在政策允许下,自设“计算机应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挂靠“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下,“借鸡生蛋”,先期积累经验,培养博士人才;再次,也是最重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优势重点学科(全省仅4个名额、全校也仅有4个名额)。

  几年的卧薪尝胆,学科建设形势重现曙光:学院牵头成立了广东超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产业联盟,在广东省超级计算重大专项中,一举拿下10余个重大项目;转化落地各类科研成果,2015年在首批广东省500万重大应用专项中,获近亿元科研经费支持,实现历史最好成绩;2016年先后申请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两个最重要的国家、广东省重大科研平台获批……

  2019年迄今,在程良伦院长带领下,学院紧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投身创新驱动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根据湾区发展战略及重点发展的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创融研学”为主题,将创新成果全面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

  学院形成了以“优质科研资源托举教师团队”的思路,不断提高教师团队科研水平,培养高水平科研生力军:依托国家工程中心等重大平台,全员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承接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工业软件组件通用模型、理论及其应用方法研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供应链大数据全域建模与知识库构建技术”等22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了高校唯一主导的广东省产学研专利育成转化中心,建有工业大数据、知识自动化、工业软件三个重点领域专利池,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技术服务平台。同时,服务政府,组织撰写《广东省工业软件发展情况报告》,该报告获省长马兴瑞长文批示肯定。

  同时,在“转化重大科研成果为学科建设资源”思路指导下,教师们积极设计创新资源组织方案,输出成果为企业服务,转化高端应用为科研与教学资源。

  在大湾区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计算机学科,针对工业产业集群的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讲座50余次;研制信息物理融合集成应用系统及成套工业软件,在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逾160家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重点工业制造企业30余家,转化应用经济效益超10亿元,与以华为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深度合作关系。

  一系列措施、一揽子工程,结合大湾区发展战略,聚沙成塔,建立起多层面、高复合、广路径的学科发展体系,通过体系建设、机制保障,将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形成闭环,先内圣而外王,为日后博士点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临锋决胜,虽百折而不挠

  2017年3月1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第12次博士学位授予权审核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博士点申报工作重新启动。

  2017年,广东高校计算机领域新增了4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授权点数量已经达到了11个。广东省高校计算机博士点布局似乎已完成,更何况是水平最高、要求最多、申报最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在重重压力之下,为突破看似已“饱和”的博士点布局,2019年的计算机学院,提前2年再次走上了申报博士点的征途。

  这一次,学院面对的是与郑州大学、华东理工、太原理工、南方科大等双一流高校在内的,来自北京及华北地区、沿海省份、西部地区、东北地区、鄂豫鲁地区共27个竞争对手。

  然而这一次,我们再也经不起失败了,若再败,则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再难有机会!

  学院积极谋划,成立工作组,分工落实、责任到人,从学科方向凝练到精心挑选每个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到逐一雕刻每一件标志性成果;精益求精,不错过一个亮点,不允许一个差错,材料组全年无休,甚至少有凌晨1点前就能偃旗息鼓的,申报材料先后迭代了近100个版本;枕戈待旦,提前以申报国家一流专业为热身,学院教职工都成为了出色的学科宣传员,抓住每一次学术会议和出外访学的机会,争相宣传学科优势特色和建设成就,积极争取国内外同行对我校计算机学科的肯定和认同。

  图 | 不断修改、迭代的申报资料

  学院的“申博”工作,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学校领导关心爱护,相关职能部门鼎力支持。

  获取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对计算机学科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博士点的获批,将引领计算机学科在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科研工作进入发展快车道,也意味着,学科老中青三代,终有所归、终有所托、终达所愿。

  关于计算机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发力学科建设、服务湾区和成果转化:学科建设要服务全校,做好做强优势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100名竞争力较强的优秀博士,引进100位高层次人才与青年百人,争取培养5-10位国家级、省级师资人才;服务湾区要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按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深度挖掘学科潜力,筹措5-10亿科研经费,在工业软件、人工智能、软件定义制造等领域形成突破;成果转化要使得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跻身广东省同类高校先进前列,争取服务省内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成果转化经济效益超100亿元。

  文 | 程良伦、陈平华、刘冬宁

  图 | 计算机学院官网

  运营团队 | 学生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