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事关2024年研考!广东省教育厅权威答疑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近日,省教育厅收到不少网友提出研考相关的咨询,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就网友关注的问题展开互动,释疑解惑。一起来看看↓↓↓

  路上堵车,到考场后已经开考了,还能参加考试吗?

  答: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建议至少提前1个小时到达考点,留足存放物品和入场检查时间。考生到达考点后请勿逗留、聚集,应按照考点工作人员指引尽快有序入场。

  身上有钥匙、首饰能通过安检吗?

  答:开考前,将在考点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进行智能安检门安检和人工安检,并进行人脸识别检查。考生应提前熟悉考点位置和周边环境,合理安排赴考路线,提早出发。考生应主动配合安全检查。考场的智能安检系统将对手机、照相机等金属类电子设备进行检测,请考生尽量不要携带钥匙、磁卡、打火机以及金属制作的手镯、戒指、项链、发卡等物品,尽量不穿戴有金属装饰品的衣服、鞋帽等,避免因反复安检影响正常入场考试。

  考生赴考携带物品需要注意什么?

  答:考生应注意按照今年考试的有关要求,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一律存放在智能安检门之外考点指定的专用物品存放点。如果携带物品过多过杂,会严重影响入场速度和秩序,且有造成物品丢失的风险。

  考生应尽量不携带书包、手机、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物品或贵重物品进入考点,以免丢失。考生只能携带考试必需的文具、证件,或者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进入考场,严禁考生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和照相、扫描等设备)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试封闭管理区域和考场。

  考试可以使用计算器吗?

  答:全国统考科目,除化学(农)(科目代码315)可使用具有对数及幂指数计算功能的科学计算器(不得使用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其他统考科目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自命题科目是否可携带计算器,按照准考证上的招生单位说明执行。

  考试作弊会有什么影响?

  答:《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均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有严厉的处罚规定。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考试作弊后果严重,将导致考生本次考试所有科目的成绩无效,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兜售、买卖考试作弊器材、试题或答案、代替考试等均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刑法处罚。希望广大考生自觉自律、诚信考试,共同营造“遵纪守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怎样可以收到最新的考试通知?

  答:广大考生请密切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eea.gd.gov.cn/)、官方微信公众号(ID:gdsksy),以及各报考点官微官网发布的通知;同时,随时查看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和报考点发送的手机短信,如有疑问应主动咨询核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