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多所高校高薪突击招博士,为何扎堆"抢"博士?
2017-03-02
广西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急招博士,年薪80万,求转发,求扩散,求推荐”……近日,多条广西区内高校招聘博士的信息在网上热传,提供的待遇更是一家比一家有吸引力。在艳羡如此丰厚待遇的同时,人们也对高校扎堆招聘博士、掀起人才争夺大战的原因充满好奇。为何高校争相开出高薪吸纳高端人才?能否达成所愿?南国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 现象

  多所高校集中招聘博士

  “贺州学院(广西)急招全职博士教授人才,博士+教授待遇71.8万~79.8万元,博士待遇43万~51万元,提供一套商品房……求扩散、求转发、求推荐。”

  “广西财经学院急需引进博士,专业不限,根据不同专业,给予30万~60万不等一次性安家费,其他待遇可面谈面议。”

  ……

  近段时间,因为博士、高薪等元素,几条广西高校招聘博士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难道又是谣言?记者多方核实发现,上述两条招聘信息内容基本属实,除此之外,还有多所广西高校也在大规模地招聘博士,且提供的待遇十分诱人。

  打开贺州学院、河池学院、百色学院、钦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等几所高校的官网,“2017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2017年引进博士特殊措施”等信息被放在首页显眼位置。记者查询发现,从去年12月开始,一些高校已在陆续发布博士招聘信息,除了所属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高校论坛等平台上均能看到这些信息。至今年2月下旬,各个高校发布的此类信息更加密集,还带上了“急招”“求扩散、求转发、求推荐”等字眼,显得紧迫而诚意十足。

  高校对博士招聘力度有多大,专业有何要求?记者看到,各高校本次招聘博士的规模空前,人数少则10多名,多则近百名。比如百色学院在教育学、外国语言文学等17个教学岗位招聘共36名博士;河池学院的美术学、音乐学等31个岗位招聘专任教师,共需64名博士;玉林师范学院则称“所学专业与我校现有学科专业相关均可,人数不限”。

  2 高校

  博士招聘时间短任务重

  “安家费20万~30万元,科研启动费10万~15万元,平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安家费35万~70万元,个人发展保障金17.5万~22.5万元。”“教授+博士,5年内享受各种补贴总计71.8万~79.8万元”……

  记者梳理多所高校的招聘简章发现,此轮招聘,各高校不仅提供众多岗位,还纷纷开出优厚的待遇:数十万元的安家费、住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等是“标配”,分配商品房、安置配偶工作、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报销来校考察机票等也成为吸引人才的“助推器”。

  此外,为了能够顺利招揽博士人才,多所高校使出了浑身解数,称“实行特别待遇和绿色通道政策”“出台人才引进有关优惠政策”。一些高校还注明,特别政策实行的截止时间为今年上半年。

  “没有待遇,光说政策,引进不来人才。”百色学院人事处一名负责招聘的老师说,最近几年学校发展速度较快,各个专业都急需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为了能够吸纳人才,学校给的待遇力度比较大。谈到为何在这段时间招聘,他表示,春节后是学生找工作的旺季,近期多所高校都在招聘博士,“大家都想早点下手”。

  钦州学院人事处的张女士说,该校此次招聘博士数量比较多,几乎每个学科都需要,尤其是交通运输类、船舶与海洋工程类等专业尤为紧缺。“我们一直都在招人,这次要招80名博士。”她说,最近几天已接收到不少电话咨询和简历投送,正按相关招聘程序进行中。

  然而,一定时期内博士的数量是固定的,流动也不会太频繁。换句话说,短时间内,这么多高校去哪儿招人?

  “确实觉得压力很大。”张女士说,钦州学院升级为本科院校以来的时间尚短,本校内部培养的博士还比较少,加上区内多所高校都在同一时间招聘博士,时间短、任务重,竞争空前激烈。

  3 探因

  应对国家有关审核评估

  仅2月下旬,就有超过6所区内高校发布博士招聘信息,而且提供的待遇一家比一家好。高校突然高薪招人,且显得如此急迫,原因何在?

  张女士说,目前,钦州学院面临着申报硕士点和筹建北部湾大学的双重压力。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从学院升级为大学,对师资力量的要求更高,博士、教授要达到教师总数的一定比例,“我们需要90名博士、20名教授、100名具有副高职称的老师,目前还有很大的缺口。”因此,该校今年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和压力都很大。

  一名在高校任教的老师称,今年也是高校评估年,教育部会对部分本科院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的教授、博士、硕士的数量,都是考核的硬指标。”该名老师说,师资力量硬件不达标,将会直接影响学校的评估和今后的办学。此外,一些院校也在谋划转型升级,但自身储备不足,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很旺盛。

  据区内某高校一名陈姓博士透露,除了上述原因外,高校突击招人的另外一大原因在于,国家今年启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评估。“比如说有高校想申报硕士点,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次契机。”陈博士说,他留意到,此次大肆“招兵买马”的多为2000年后升格为本科院校的高校。

  不过,由于这些高校升级时间不长,前期对人才引进力度也不够,博士以上高端人才非常缺乏。如今,面临着有关部门对学位授权点考核的硬性规定,只好临阵磨枪,通过提高待遇等措施吸引人才,以期达到国家的要求。

  陈博士的此种说法,得到了部分高校的证实。广西财经学院人事处的李老师表示,该校今年有财政、税收、金融等4个专业要申报硕士点,但全校有博士以上学历的老师的比例达不到有关要求。因此,只好采取特殊政策引进人才。

  4 博士

  相比待遇更注重个人发展

  对于区内高校高薪招聘博士,一些已经参加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博士怎么看?

  在南宁某高校任职的覃姓博士表示,他也关注到了这些招聘信息。“博士这个圈子不大,经常有类似的信息传递,但这么大规模的招人,的确比较罕见。”覃博士说,相对于前几年来说,这些待遇确实很诱人。从侧面也能看出,这些高校对于人才需求的迫切。

  不过,覃博士认为,相对于薪酬来说,高校提供的平台是否适合个人的职业发展更为重要。“学科是否为优势学科,学术平台高不高,这些都是主要的考量因素。”覃博士说,在面临类似的择业时,一些有资历的博士更希望到名气更大、更能开阔视野、有后劲的高校去就职。总的来说,如果这个岗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就会进行考虑。

  “在评估前才大规模招人,有点投机取巧的意思。”陈博士说,广西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对于高校来说,人才来了,留得住、用得好,显得更为重要;对于应聘的博士来说,选择符合自己专业、能发挥特长的高校及岗位,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