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积极参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
2020-10-31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帮助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加深政策理解、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自2020年9月以来持续举办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2020年10月29-31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派培养办邹晓春老师积极参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第四期)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读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介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动向。清华大学王传毅副教授以 “从大国迈向强国 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新征程”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王传毅副教授先阐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战略意义,然后从“三种眼光”、“四个问题”、“五条线路”、“六大政策”四个方面讲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发展瓶颈、改革方向以及即将启动的“十大专项行动”,强调应透过历史的眼光、全球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去审视我国的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着力解决对研究生教育特点和规律认识不到位、法律法规滞后于实践发展、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资源配置不足与封闭的问题,在培养和管理研究生的过程中要坚持正确路线、打破学科界限、强化卓越引领的高线、坚守质量底线,围绕 “1+1+4”系列文件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行动、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行动、产教融合建设行动、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及质量提升和管理行动。


  清华大学邓海峰副教授以《研究生教育中的依法施教与案例解读》为专题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42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研究生教育管理法规与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强调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要树立依法施管的意识。

  国家学位办欧百钢处长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趋势》为题,在梳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进展历史脉络和解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重点讲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进展问题,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走向做到“一明确”、“二调整”、“三提高”:明确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定位,积极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机制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严格规范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培养质量、治理水平及服务能力。研修课程中还开展了《公文与会写公文》与《研究生教育中的积极心态》等专题讲座,以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公文写作能力及积极心态素养。


  加强研究生管理人员培训学习,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是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重要精神之一。通过培训学习全面提高研究生管理人员立德树人和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一项重要课题。广西师范大学将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要求,持续加强对研究生管理队伍的培训,从而为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实的管理队伍保障。

  (文/研究生院培养办 邹晓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