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
2021-12-28
广西招生考试院-柳园清风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研考)报名人数达7.9万人,比2021年增加1.5万人,增幅达23.4%,报名人数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区共设20个报考点,35个考点,2700余个考场,考试工作人员共计8500余人。

  在近期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为了确保研考平安顺利,保障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区认真贯彻教育部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管控,从严从细做好各项组考防疫工作。

  截至12月27日17:00,我区2022年研考顺利结束。我区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双重考验和挑战,确保了考生“应考尽考”,圆满实现了“平安考研”的工作目标。

  上下联动,密切配合

  为研考保驾护航

  面对“超常规”的困难和挑战,全区上下联动,同心协力,各有关部门、地市和高校全力以赴,共同守护每一个考生的梦想。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研考工作,自治区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并多次就研考工作作出指示批示。组织召开了全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组考防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专题部署。考前,我区及时印发了《广西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涉疫考生参加 202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考试平稳顺利实施。

  教育、公安、保密、卫生健康、工信、交通、招生考试、疾控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力协调做好考场安排、试卷运输、考生应考、安全保障等工作,牢牢守住了防疫安全和组考安全两条底线,做到了既不因疫情影响考试,又不因组织考试而引发疫情传播。

  12月初,自治区招考委有关成员单位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由自治区教育厅、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带队,对我区研考报考点进行全覆盖的考前综合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查漏补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研考工作万无一失。

  各地各校各考点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有关研考组织和疫情防控的要求部署,制定了各报考点疫情防控方案,并加强培训和演练,严格落实组考防疫工作要求。

  精准防疫,严防死守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考前,我区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及时掌握涉考人员健康监测数据,提醒考生减少考前14天非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避免因疫情影响无法到达考点参加考试。

  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健康委、招生考试院全面落实考试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要求,实现了全区考试工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优先安排接种过加强针的人员参加考试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考前专门派人为各考点进行了防疫培训和指导,并在每个报考点设1名由当地卫健部门安排的专职防疫副主考,处理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备齐备足必要的人员、防疫设施和物品,做好考场环境和试卷、答题卡的消毒工作,确保了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温馨服务,以人为本

  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面对考试安全和防疫安全的双重挑战,我区精准摸排每一位考生的情况,做好针对性的应急预案,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针对防城港因疫情防控采取封闭管控措施,滞留考生无法流动的情况,我区及时安排专人通过电话联系考生,摸清受影响考生的具体情况,增设了东兴市和防城区2个特殊考点和集中隔离考场,安排滞留的83名考生就地参加考试,并为考生提供点对点专车接送服务。

  为了让除防城港以外其他的隔离考生及健康码异常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我区在隔离酒店等校外封控场所设置12个临时考场,启用41个校内隔离考场,让139名特殊考生如期参加考试,得到了考生的认可和称赞。

  有的考生还写来感谢信,“特别感谢在我健康码为红码的情况下,各单位于考研前夕仍不辞辛劳,尽心尽力,通宵达旦为我积极协调,让我得以顺利参加考试!考试全程隔离措施严格,监考规范,让我得以与其他考生一样得到了公平公正的考试待遇。”

  对考点考场调整后涉及的多个考场的400份统考试卷进行了及时补印,为滞留东兴市的考生调配转运了61人份的自命题试卷,确保了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对于因疫情调整转移等造成考试时间被占用的考生,考点严格按规定补足考试时间,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安全保密,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考试安全

  为确保试卷安全保密,我区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制度,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对试卷印制、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流转环节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并建立台账记录制度和多人相互监督机制,确保了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加强对考务人员特别是新增考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切实强化考务人员的防疫意识、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细化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考试期间,我区共派出35名巡考员赴各考点进行巡考检查,实现了驻点巡查全覆盖;组织12名视频巡考员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对全区考点考场进行全程实时视频巡考,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电话通知考点值班人员进行处理;自治区公安厅、工信厅、国家保密局、疾控中心等派出业务骨干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联合值班,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力协作,开展净化考试外部环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和考试作弊行为,营造了和谐安宁的考试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021年12月2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