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燕山大学承担欧盟“Erasmus+计划”联合硕士项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由法国里尔大学牵头,联合燕山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波兰西里西亚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共同申报的欧盟“伊拉斯谟+”联合硕士项目(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BIOPHAM)正式获批。

  该项目围绕“药物材料科学”构建国际化的硕士联合培养体系,课程体系涵盖材料、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由5所成员大学(Partner Universities)联合承担。受资助的研究生根据课程体系安排,在各个成员大学之间轮换学习完成整个培养过程。其中,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该项目材料相关的全英文课程培养任务。作为成员大学,中国高校直接承担欧盟“Erasmus计划”中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在国内尚属首次。

  此次能够进入“Erasmus+计划”并承担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得益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团队与法国里尔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等欧洲一流高校在非晶材料研究领域的长期密切合作,也是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综合实力的体现。近5年,我校与上述大学合作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6人次;打造了国际先进的高压宽频介电分析科研平台;在J. Phys. Chem. Lett.、J. Chem. Phys.和Phys. Chem. Chem. Phys.等物理化学领域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合作发表论文20多篇。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也依托自身师资队伍的优势,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全英文课程体系,为承担“Erasmus+计划”联合硕士项目的相关课程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项目于2018年开始筹备,项目总负责人、法国里尔大学物理系Fred Affouard教授在2018—2019年间连续访问燕山大学,对我校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能力进行深入考察并给出了高度评价。

  此次加入欧盟“Erasmus+计划”联合硕士项目有助于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层次、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对加快推进落实 “双一流”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也为我校参与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开放共享国际办学资源、不断探索联合办学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Erasmus计划”是由欧盟资助的促进高等教育领域流动性的国际合作项目,该计划以特色鲜明、审批严格、立项率低、管理规范、资助力度大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项目旨在通过高等教育领域人才、知识和技能的交流,加强各国大学之间的学术联系,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和竞争力。2004年欧盟发起了“伊拉斯谟世界计划”(Erasmus Mundus),其中专门针对我国高校合作的项目5 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参与其中。2014年欧盟启动升级版的“Erasmus+计划”,首次将交流拓展到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旨在促进欧盟国家与第三世界高等学校之间学生、研究人员和教师的交流,推动欧洲与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间的合作,以促进人才、知识以及技能等方面的交流,加强欧洲在发展、就业、竞争力、创新与社会融合方面的驱动作用,支持第三世界的伙伴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教育发布 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