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停掉8门通识教育课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原标题:武大停掉8门通识教育课程:学生反映不好就“下课” “谈医论药”等验收不合格

  大学教师课讲得好不好,谁说了算?学生。课程反响不好怎么办?停掉!昨日,记者在武汉大学各院系官网上看到一则公告,近日学校搞验收,有3门课程将被停掉。

  据了解,该校对2006年度立项的通识教育课程进行验收,有70门课程通过验收,“摄影艺术与摄影流派”、“谈医论药”、“大学生健康与保健”等3门课程验收不合格。根据相关规定,对于通过验收的通识教育课程,学校继续给予经费支持;而验收不合格的课程则取消立项,停止经费使用。

  “自2004年开通识教育课程,已进行3次共250余门课程验收,8门课程最终被停掉。”该校学工部负责人赵菊珊介绍,2004年起,武大大力推行“通识”教育,规定学生在每个领域至少选修2学分,总共最低修满12学分。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选修制度,打通文、理、工、医学科壁垒,达到知识的融合与方法的贯通,使文科学生获得科学精神的熏陶,理工医学生兼具人文素质底蕴,从而培养博学多才、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素质人才。

  《圣经与西方艺术》、《领导心理学》、《地下空间与未来世界》……按照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中华文明与外国文明、跨学科领域等五大领域,近350门课程经教师自行申报、从公选课程中挑选以及专家建议,陆续立项,开课教师必须签协议。

  赵菊珊介绍,开课1年后,学校教务部要进行中期检查,全面考察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课程建设。教师得呈交报告。中期考察不过关,课程就得延期验收。一旦到了验收期,来自各院系的18位教学能手组成的督导团会“上门”听课,随机给学生发调查问卷,结合学生“网上评教”的结果,发出“最后通牒”。

  记者问:“这8门课程为什么被停掉?”赵菊珊分析,有些科研能力很强的名教授,因上课时间少,课程最终被“毙掉”;还有些课程专业化过强,学生反映听不懂、不愿选,远离了“通识”的初衷,也“下了课”。(记者李佳 通讯员张全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