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切实加强思政育人工作
2022-01-29
华中师范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强制度、强专业、强实践、强指导”,切实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实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明方向、强制度,完善制度机制保障。成立思政育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着力构建思政教学立体格局和长效机制。制定《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施办法》等,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加大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力度,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建课程思政专家队伍,规划部署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统筹搭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平台。

  抓重点、强专业,发挥示范引领优势。以优势学科资源为依托,拓展思政育人工作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研究生思政育人工作“先锋工程”,将思政育人任务落实落细到二级单位党组织。举办“桂子山文化节”“桂子山美育节”等活动,将思政育人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讲清党的贡献、讲懂党的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承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师生美术作品展,通过油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搭平台、强实践,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丰富研究生思政课程学习形式,改进思政工作载体,以研究生实践基地为平台,培育研究生思政工作新载体。在理工科专业设立以研究生实验室为单位的“思政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文科专业设立实习基地兼职辅导员、研究生思政工作助理等岗位,加大对思政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考核力度。利用示范基地、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等实践平台,开展“思政讲座”“特色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

  建网络、强指导,提升网络育人实效。探索“互联网+思政工作”的新路径,将思政育人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重点投入建设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融媒体试点信息化平台,实现“思政精品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筑牢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阵地,开展数字媒体作品展,建设“华大桂声”“师大在线”“博雅论坛”“桂苑青年”“华师研究生”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切实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要求导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组建思政育人导师团队,为学生讲授“教育强国”等系列课程。加强学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网上精品课程、名师讲坛、师生访谈等品牌栏目,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开展“思政学习百日打卡”系列活动,学生利用“云课堂”随时随地打卡学习,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