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农业大学积极探索加强耕读教育
2022-02-16
江苏省教育厅


  南京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实践和耕读传家为关键,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新内涵、新模式,大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努力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突出“耕”“读”结合,构建课程教材体系。将耕读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专业教育和课程教学,在“耕”中突出劳动价值和劳动技能,培养劳动精神、开阔眼界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在“读”中强化中华传统文化与专业知识学习,丰富人文底蕴、提升农耕技能、涵育道德品行。面向新生开设耕读教育公共必修课,促进学生理解农业农村发展的中国模式,培养学生解决农业农村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以“耕读中国”“大国三农”等为主题开设《民俗与当代社会》《大国三农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通识核心课程,重点突出农史农俗与农事节气、农耕与生活艺术、营养健康、乡村文化与治理、全球农业热点等内容。编写《农业概论》《乡村振兴与农村社会治理》《中国民俗文化》《稻作起源与文化》等具有校本特色的耕读教育教材。深度挖掘提炼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耕读教育元素,科学合理地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耕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引导学生增强强农兴农责任感。

  突出知行合一,强化耕读实践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耕读实践中培养学生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知农爱农的真情实感转化为学农为农的实际行动。依托农科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美育基地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等社会资源,以及农民丰收节、美丽乡村建设、“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建设一批耕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立“耕读教育实践周”,进一步提高涉农专业实践教学的比重。利用农科类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农事劳动生产实习,将农具农谚、农事节气知识和农耕农艺农机、养殖等技能融入教学环节。立足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聚焦农业科技和产业前沿技术领域,开设创新型、模块化、综合性实验、实习和科研课程(项目)。开展耕读教育社会实践,围绕农业产业链、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构建融工作、学习、生活于一体的真实“耕读”场景,营造教师、学生相互学习成长和共同进步的良好环境。打造耕读教育第二课堂和品牌项目,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到农村、林区、实践基地和生产一线调研考察、实地学习,依托江苏省“新农菁英”发展计划,开设农产品生产、销售、物流、电商、售后等专题培训,安排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村科技服务、农业生态科普、涉农就业创业岗位实习和社区文化建设等活动,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突出思想引领,培育浓厚校园文化。依托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校史馆等校内资源,打造农耕教育情景式教学项目,让学生走进农村大地、走向农业生产、走进农民生活。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农业文化、农业史和农业文明经典,围绕作品分类开办专题讲座、研讨会、分享交流会等,举办经典朗诵会和征文比赛,以话剧、音乐剧、青春舞台剧等形式演绎传诵经典,在师生中营造常态化的经典诵读文化氛围,将农耕文明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实践中。邀请学者名师进行主题演讲,通过开办耕读文化艺术节、图书展、文化作品展、耕读才艺技能竞赛、耕读美育工作坊等,鼓励和引导师生创作耕读文化作品。做好耕读文化宣传,开设耕读教育专题网站,及时跟进发布耕读教育进展动态,以师生、校友中的优秀典型人物激励师生践行“勤耕重读”理念,讲好耕读教育生动故事、典型经验与成果成效。探索实施“新农菁英”青年导师制度,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引导青年热爱“三农”,强化师生对耕读教育的关注、认识和传播,培育浓厚耕读教育校园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