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注意事项
2020-05-18
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

   为做好2020年商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复试程序,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以及《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实际要求,特制定本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用线上方式复试。

  (三)合理优化复试录取工作流程,科学设计复试内容,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二、组织工作

  (一)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开展复试工作。

  (二)商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硕士点学科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和导师代表等组成。负责分配本学院专业招生计划及制定复试录取细则,指导各硕士学科点的复试工作, 指导各硕士学科点根据线上远程复试要求科学设置面试流程及建立面试题库,指导面试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签订工作责任状及保密承诺书。

  (三)各学科点成立线上复试工作小组。在学校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复试内容确定、复试题库建设、开展复试综合面试工作。学科点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5-7名具有一定外语交流能力的导师、青年博士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具体负责学科点的线上复试工作实施。

  (四)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与组织工作。

  三、招生计划

  2020年商学院计划招收32人(含推免2人)。

  备注:2020年学院无“退役大学生”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项目招生计划,具体指标可根据实际生源情况对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各学科(专业)接受调剂计划以“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平台发布为准。

  四、复试资格

  (一)一志愿考生

  1.严格按照教育部及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招生政策开展复试录取工作。

  2.应用经济学(含金融学、国民经济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MEM)专业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A线且满足学校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发布的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资格名单(http://yz.jxust.edu.cn/view/1588152655073.html)。

  3.一志愿已达到学科(专业)复试资格线的选拔生,以选拔时报考所在学院的面试成绩作为复试成绩,不再参加复试,直接录取。

  (二)调剂考生

  1.学院根据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在校综合表现、创新实践能力、生源质量等因素择优确定调剂考生的复试资格,并在调剂平台中通知。

  2.对在同一时段,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优先、在校综合表现、创新实践能力择优确定复试资格名单。

  3.一志愿报考管理类联考专业考生,成绩符合国家线且符合我校MBA、MEM(物流工程与管理方向)报考条件可选择调剂至MBA(非全日制)、MEM(非全日制)专业参加复试。

  (三)加分项目

  符合教育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的加分项目的考生,在提供资料经学校核实且含在教育部公布的加分名单中均可享受加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其加分列入初试总分中,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复试工作

  (一)复试内容

  1.资格审查

  考生应在远程面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在复试前2天按要求将相关资料压缩为zip格式,并以“姓名+考生编号+一志愿报考/调剂专业”文件命名上传到远程面试系统,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

  3.应届考生:注册后的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下载件。

  4.历届考生: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下载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学历校验未通过者,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http://yz.jxust.edu.cn/view/1457941538885.html)。

  6.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的相关证书及论文等支撑材料。

  在开学时,学校对上述原件进行集中审核;且考生需提交(2)-(4)扫描件和政审表、学历认证报告。

  2.心理测试

  所有申请复试考生均需在综合复试前进行心理测试,考生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并完成测试。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负责测试,心理测试不计入复试总分。

  3.线上面试内容

  (1)专业测试。主要考察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流程为:考生自我介绍2-3分钟,而后抽选必答题,考生回答问题,最后专家给出成绩。

  (2)综合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培养潜质和科研创新能力,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与礼仪举止等;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的相关证书及论文等支撑材料。具体流程为:各专家现场提问,考生回答问题,最后专家给出成绩。

  (3)外语听说能力。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听懂日常相关的外语演讲、讨论和报告等内容,是否能比较自如地用外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的能力。具体流程为:考生用外语自我介绍2-3分钟,然后专家现场提问,考生回答问题,最后专家给出成绩。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素养、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具体流程为:考生自我鉴定2-3分钟,然后抽选必答题,并回答专家的现场提问,最后专家给出成绩。

  4.同等学力加试

  专业加试(不含工商管理(MBA)、工程管理硕士(MEM))。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或成人应届本科)、非全日制本科毕业考生还需参加2门报考专业主干课程加试,采用线上方式,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为100分。

  (二)面试安排

  1.前期硬件准备

  (1)参加复试考生需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1个智能手机,远程面试操作系统要求是Windows7以上版本,不支持苹果操作系统。复试考生需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手机端iOS用户请使用Safari最新版本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Chrome最新版本浏览器。复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保持良好的网络环境,请使用畅通的4G网络,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所在房间环境简洁、无遮挡、无死角、无其他人员。

  (2)请考生提前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模拟测试,并根据网站建议安装相关软件,确保系统正常运行(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

  2.时间要求及应急处理

  (1)线上面试(含专业测试、综合能力、外语听说等)时间一般不少于25分钟。

  (2)应急处理。考生在线面试过程中遭遇系统运行缓慢、网络中断、网络故障、系统崩溃、网络不稳定等特殊情形,应及时向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反馈,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暂停、变换或另选时间重新面试。

  (三)总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为150分。其中,专业测试满分为60分;综合能力满分为6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30分。

  同等学力人员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工商管理(MBA)、物流工程与管理(MEM)考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综合面试环节考核,满分15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2.学术型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1.5)*0.4。

  管理类联考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3)*0.6+(复试成绩/1.65)*0.4。

  六、录取工作

  (一)学院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三)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则视为复试不合格:

  1.学术型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不含90分),管理类联考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99分(不含99分),英语听说能力总分低于12分(不含12分)。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管理类联考考生思想政治理论加试总分低于9分(不含9分)。

  3.考生体检。复试期间不体检,拟录取后视情况另行通知提交体检报告,考生提供的体检报告应客观真实,若体检报告反映具有传染性疾病且正在病发期者不予录取;下学期开学初新生入校安排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将视情况取消录取资格。

  4.报名、初试、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

  6.未达到学科(专业)提出的其他复试合格要求,但须于复试前对考生公布。

  (四)录取排名。一志愿上线考生与调剂考生依据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名录取。总成绩相同者,按初试成绩高低排序。

  (五)调剂考生待录取。被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须在12小时内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平台进行“待录取”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确认“待录取”信息则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六)录取信息公示。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在24小时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

  七、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批复试时间:5月17日(一志愿上线考生);

  第二批复试时间:在5月20日“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平台开通后,根据疫情防控及复试工作进展情况另作安排,届时将在调剂系统或学院招生咨询群及官网公布(调剂考生)。

  八、复试纪律

  (1)考生不按时加入复试联络群或按“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平台要求参与调剂且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作自动放弃。

  (2)考生复试前必须仔细阅读《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诚信遵守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http://yz.jxust.edu.cn/view/1589

  169041942.html)。

  (3)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

  (4)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7)对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其录取或入学资格。新生入学3个月内,学校将根据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发现弄虚作假者等复查不合格的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监督电话

  学校纪委:0797-8312457,E_mail:jcs@jxust.edu.cn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_mail:jxustyzb@163.com

  南昌校区纪检监察室:0791-83858306

  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年5月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