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复试方案


  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人才选拔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指导,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各招生单位要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高校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后决定,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除深圳研究院工商管理硕士外、全部采用线下复试方式进行。

三、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3月28日-4月1日,各专业相应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以各培养单位通知公告为准。

四、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须准备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1.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的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的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考生须在5月30日前提交《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须加盖有关公章。

  5.考生完整阅读《江西财经大学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亲笔签名。

  6.各培养单位要求的其他材料。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五、复试组织安排工作

  1.外国语学院负责英语听力、口语测试等相关工作。测试结束后,统一将最终成绩提交研究生院。

  2.同等学力加试环节由各培养单位全部负责。

六、复试内容及总成绩计算

  1.工商管理硕士 (MBA、EMBA)复试内容为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复试总分值为100分。

  2.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复试内容为综合素质面试10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复试总分值为150分。

  3.会计专业硕士、审计专业硕士复试内容为专业课笔试150分、综合素质面试10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复试总分值为300分。

  4.其他专业复试内容为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素质面试10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复试总分值为250分。

  5.以高职高专、本科结业身份报考的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期间除参加本专业上述各项内容的复试外,还须参加两门本专业指定的业务课(本科主干课程)的加试,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专业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形式为笔试,每门满分为100分,得分60分及以上者视为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未参加同等学力加试考试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6.复试总成绩计算

  除会计硕士、审计硕士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1:1的比例计算外,其他各专业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

  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按不超过该专业招生指标初次分配数*1.5的系数,依次确定复试资格人数并划定复试线;其他专业按不超过该专业招生指标初次分配数*1.2的系数,依次确定复试资格人数并划定复试线。

  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顺次录取。“少骨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确定录取资格。复试合格拟录取的全日制(定向)和非全日制(定向)考生,须与工作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一式参份),并于5月30日前将培养协议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七、综合面试命题内容与要求

  1.试题命制应有区分度。

  2.试题内容应体现本学科特点。

  3.题库题量必须充足。

  4.考试当天现场随机抽取面试题目。

八、面试专家选派

  面试专家小组成员一般由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组成,成员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组成方式为随机抽选。成员应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和高度的责任心。面试专家小组需严格按照学校公布的复试办法进行面试工作。当考生对面试结果提出质疑时,面试专家小组有义务向考生进行解释,必要时应提供书面说明。

九、调剂

  1.我校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调剂。

  2.除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工商管理专业(1251)EMBA方向接收非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外,其他专业必须在报考我校且未被一志愿录取的国家线之上的考生中调剂,并按照同一专业报名参加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高低排名的原则,确定调剂名单,并进行二次复试。

十、录取

  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十一、公示

  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录取学院、录取专业(方向)、录取类别、专项计划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7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十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各培养单位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可以通过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如有需要也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十三、诚信应考

  1.考生提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开考前由老师集中宣布《复试规则》。

  3.信息公开中强化违规处罚要求。

  4.全程录音录像留存证据。

十四、疫情防控

(一)考点出入管理

  1.考生凭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进入考点,并扫码提供近7天个人当地健康码或“昌通码”记录检测体温和消毒。考生在来昌过程中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护。目前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国家动态发布为准)考生,按照国家和江西省疫情防控要求,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血清检测正常的证明。考生需对所提供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负责,因信息填报不实导致相关后果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考生进入考点相距1米以上排队,陪同的亲友不能进入校园。

  3.体温不正常者,由场地联络员送至临时隔离点,由校医院安排复测和询诊,异常者由校医院联系120送诊。

  4.考生禁止开车进校园考点。

(二)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的安排及管理

  1.为减少聚集,增加面试组和笔试考场数量。每组笔试、面试考场考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0 人。

  2.考试前,所有考试和候场场所严格消杀,考试期间所有考生除身份信息核验外,全程均需佩戴口罩。

  3.考试期间,所有考场开门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三)考试期间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

  1.增设应急考场。发现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提示周边人员做好防护,并立即转移到应急考场。

  2.场地联络员将疑似患者带至临时隔离点,医护人员在临时隔离点核实症状,并通知120送诊。

  3.保安封闭现场,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登记,并拍照留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