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你动笔,成败已定——来自武大博导的体会与思考


  作者:黄昕

  人物名片:黄昕,工学博士,教授、博导,1982年4月出生,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遥感系副主任、遥感信息处理研究所负责人,新加坡国立大学荣誉研究员。担任SCI期刊IEEE GRSL、PE&RS副主编,以及IEEE JSTARS和JARS客座编辑。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2012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获得国家“优青”基金、2017年获得湖北省“杰青”基金。

  科技论文写作是所有从事研究工作的人都会面对的一个课题。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谈体会和思考。

  论文撰写

  首先是题目,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你的论文如何能吸引读者的眼球?你的论文给人的第一眼印象就是题目。题目就像电影的名字一样很关键。

  第二部分是摘要和关键词,它们就像电影的宣传片,如何用各种科学的方法结合自己的语言去吸引别人,让读者对你印象深刻。摘要就是要使别人想往下看。

  然后,引言这部分是公认的最有难度的,很多审稿专家都宣称他们看论文只看引言。看过你的引言之后,他就决定你的论文是否被录用。这是因为引言部分实际上关系到你对整个学科发展的理解,你知识面是否宽广,以及你的方法是否具有创新性。

  第四部分是正文,这个部分是非常繁琐的,因为你必须考虑到最底层的信息,使读者能够重复你的算法。你必须把实验步骤和参数设置等交代得非常清楚。

  致谢是最轻松的环节,而参考文献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你引用了谁,你没有引用谁,你的参考文献包括哪些期刊。不同的人看你的参考文献就会有不同的想法。

  引言部分重点聊一聊。这部分首先应该交代的是研究的领域。在写一篇论文之前我们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你的工作是否重要、是否前沿、是否有意义?如果你无法说服自己,没有充分的理由来写这篇论文的话,还不如就此作罢。

  引言部分还要注意前人的工作。这里有个疑问:充分引用他人的工作是否会降低本论文的重要性。我们写论文时,经常会想起这个问题,因为相关的工作太多可能会把我的工作淹没掉。我认为,这个疑问是不必要的,除非你的论文完全是一种重复性的工作。而且,任何创新的工作,总能够找到角度来引入。

  我的第一篇论文撰写后,得到了第一个审稿人的意见。这句话曾经给我很大的触动:“I think the position of the Authors is too narrow and enthusiastic regarding it.”就是说,我所站的位置过于狭隘,而我对自己开发出来的方法过于热情。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我并没有充分调研我所在的领域内其他国际同行所做的相关工作,我自以为发现了“新大陆”,实际上“新大陆”上已经有很多人了。这句话时刻警惕我是否有一些相关的研究没有被注意到。

  接着,后面这一句话就更有哲理了:“Before to risk reinventing the wheel, they should test it against basic contextual statistics like local standard deviation and mean, and if they want to go a little bit ahead.”意思是说:在我冒险去推动历史的车轮时(姑且这么翻译),我首先应该懂得如何向经典致敬。如果我想往前推动一点点理论,首先应该把经典的算法做一个测试和比较,并进行充分的调研。

  这句话很有哲理,在我收到的审稿人的意见里不多见,对我的研究起着很好的约束和规范作用。它提醒我,任何研究都不是闭门造车,都要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

  引言中,我们也需要突出自己的贡献。绝大部分读者读标题和摘要后,就没有兴趣往下看了,因此要把你的优点尽早地阐述出来。我建议直接了当地阐明论文的观点。其次不要使用自我评价式的语言,比如说for the first time,你认为你的工作是开创性的,但是实际情形你并不知道。以此类推,“首次发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自我褒奖性的表达,也不要在你的论文中出现。一个真正客观的褒奖应该来自他人的评价而不是你自己。

  关于论文正文,提醒大家用好图表。参考文献,对于年轻学者而言,首先要注意的是立论依据的文献一定要用权威的新的文献。权威就是在你这个领域里已经被大家认可的一些专家,表明你的论文研究的问题是很新颖的。而自己工作的自引,是在非重复性研究的基础上,对你的工作延续性的体现。适度的自引可以体现你工作的基础和连续性,可以增加一定的印象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