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红利解析2013年考研政治:小幅增加 局部调整


海天教育政治主讲常红利老师(左)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海天政治主讲老师常红利老师,常老师好。

  常红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帮我们广大的同学介绍一下今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

  常红利:好的,2013年考研政治大纲在9月14日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我对大纲做了初步的分析,我认为相对于2012年的考研政治大纲来说,今年大纲变化的特点,我们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小幅增加,相对于2012年的大纲来说,增加了三个考点。第二,局部整。变化和删减的考点,相对于去年来讲大概有九个。这是今年考试大纲变化的基本情况。

  具体来说,所谓的小幅增加,在今年考研政治大纲里一共增加了三个考点:

  第一在原理这门课,一共增加了两个考点,一个是在辩证法这部分中,增加了主观辩证法和客观辩证法的关系。其实这个关系在以往的教材中也会讲到,今年要求考生必须掌握主观辩证法和客观辩证法的关系。这个考点的增加,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广大的2013年的考生要特别注意一下辩证思维的方法,之前没有出过题,今年增加了相关的考点,我们要对这个考点给予高度的重视。

  第二个增加的考点在认识论当中。就是自由和必然的关系。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目标就是要认识必然,争取自由。要求考生明确的掌握自由和必然的关系。这个考点当然也非常重要,需要我们要重视它。

  另外一个增加的考点,在第五门课,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里,增加了一个考点,新干涉主义的特点。增加这个特点有一个国际实际的背景,这个自去年的2月份以后,在中东地区发生了很大的政治动荡。比如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札菲在这次变动中被反对派捉住,而且很快被处决了,这这件事情为背景,今年增加了一个考点,就是新干涉主义的特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干涉他国的内政采取了新的做法和特点,我们需要引起新的重视。我们要和中东的事件结合起来,要给予重视。

  第二个方面是变动的考点。今年变动的考点特点是局部的变动,具体来说,在考研政治的五门课程中,只在原理这门题里大概有九个变动。

  第一部分在辩证法这部分,变动的考点是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与工作方法。去年这个考点写的是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工作方法的一致性,今年把“一致性”给省掉了。也就说我们现在在把握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候,当然一方面要考虑他们的一致性,相同的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应该还看到他们的区别,他们这种方法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共性和个性之间的关系,他们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不能光看到联系,区别也要注意看到。

  第二个地方在认识论这部分。变动的考点主要体现在关于认识本质的意义,关于认识的本质的意义,在去年的大纲里,只是笼统的说要求考生要掌握认识论中两条路线的对立。今年把哪两条路线的对立呢?把它拆开来了,说的很明确。第一个就是唯物主义的反映论与唯心主义的先验论,第二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能动的反映论和旧唯物主义直接反映论的对立。明确要求我们考生,把这两方面的考点要注意掌握。当然做这个变动非常重要的意图是什么呢?就是要求我们要非常重视关于认识的本质这个原理。我在辅导班中一般会讲到认识的本质原理的内容虽然只有一句话,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但是这一句话高度的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核心思想,就是根据这一句话,我们就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和非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做到明确的区分。这个考点要求我们考生给予高度的重视。

  在历史观的这一部分,调整的考点主要有两个。第一,调整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构成和作用。去年讲的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内涵和作用,今年把“内涵”改成了“构成”。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知道,什么叫社会存在,什么叫社会意识,还要进一步搞清楚社会存在包括哪些要素,这些要素在社会存在中各自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那么社会意识包括哪些要素,这些要素在社会意识中,各自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要求考生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从考试的角度来说特别适合选择题。

  另外一个调整的考点,把阶级斗争的含义,事实上删除了,合并到了阶级斗争的作用。这个我们要知道一下,阶级斗争的作用,其实内容就一句话,就是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把这个思想和意义搞清楚。这是在哲学部分中,主要是调整四个方面的考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