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0年心理学考研大纲权威解析及复习策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0年考研心理学统考大纲(完整word版)

提醒:2010年心理学考研大纲与2009年相比六门学科课程考点没有任何的变动,但是,2010年试题考点的深度很可能会增加。

针对今年大纲内容,三人行教育给大家提供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所启发。

第一,注重基础。自从2007年全国统考开始,2008年和2009的大纲变化不是很大,2007年是第一年统考,基于时间匆促,普通心理学第一年统考基本是按照彭聃龄老师的课本目录来的,但是,近两年的有了变化。请大家不要一味按照前人的经验,大纲一定要仔细研究。由于网络的发展,很多人的博客或网站内容积累了多年的“黄历”,对很多人造成了误导。复制粘贴的东西看得越少越好,以免受其干扰。六门学科课程的内容涵盖的知识量很大,在2010年考研前的有限时间里,考研大纲下来后的三个月是最累的时候。这段时间是自从开始考研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思想有点放松,动机也开始弱化;这段时间也是我们把它作为考研圣战的“持久期”,因为这段时间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第一轮复习结束后,可能会感觉收获很少。但是只要你能在这段时间把基础知识夯实了,2010年考研基本上没有问题。如果这段时间基础知识复习的不扎实的,就犹如万丈高楼的地基没打好一样,你复习的越快,你最终失败的越惨。第一轮复习的结束,对课本基本上熟悉了,此时需要强化记忆,达到过度学习,虽然到考研的时候还有可能遗忘,但是,你本身掌握的扎实,虽然有遗忘,你剩余的知识还是多。这段时间的强化过后,你就需要综合题了。综合阶段没有时间让你在抓基础知识了,第三轮复习主要是查缺补漏,精雕细刻的阶段。所以,第二轮复习就变得非常重要,这段时间要做到凡是大纲上有的一定要看,凡是大纲没有的考研结束前不看,有针对性的复习,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第二,全面复习。考研复习的持久期也是建立知识框架的时期,只有把框架搭建好了以后,第三轮复习的知识才能得心应手。不要心存侥幸,往年考过的知识点也不能小觑,只要它还在大纲上,说明它还是可能的考点。考过大题可能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题型可能变化。学过心理测量的同学都知道,考试必须要有信度,2009年考上的同学再做2010年试卷的话,应该处在相同的水平上。大纲没有变化意味考点基本固定。如果往年的考生对这个知识点的考题正答率不高,还有可能继续考。出题人要根据大纲命题,所以说,大纲是本,全面复习,万变不离其宗。

第三,细致入微。没有一本书能全面概括考研大纲,你要看精一本,然后,再逐渐地填补上遗漏的知识点。如果你要考一流的学府的研究生,你很有必要看一下不同版本的教材,像普通心理学,你不但要看北师版本的,还要看华师版的。华中师大版的大纲解析也可以,但是,如果只看某一版本的大纲解析,答案可能会很死板。因为大纲解析都是简化了的资料,机械记忆到还可以,但是,不利于有意义记忆。第三轮的时候,再结合一下华中师大版的大纲解析就可以了。如果书本比较少的同学或者跨学科的同学,你就买本华中的大纲解析,多背几次,以免遗忘。

第四,有意义记忆,及时温习。这阶段不是死记硬背的时候,你只要能理解其意义,看着大纲能说出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哪几点内容,每一点是什么意思,死记硬背绝对没有意义,完全是无用功。每看过一章的知识,就做一下相关的习题,三人行教育为你准备的章节题——《核心习题集》,主要是为了你能对掌握的程度有所反馈,看看这一章你掌握了多少知识,有多少知识还要继续加强。这段时间以做客观题为主,做主观题时,看一下这个题包含哪些要点即可。做主观题不要贪多求全,因为你还要赶进度!第二轮复习的时候,繁琐的、很不熟悉内容一定要做一下笔记,加深记忆。如果能够全面整理一遍最好,时间不是很充足的同学,重点整理即可。整理不是目的,是为了让你的记忆手段多样化。复述、精加工和组织并用,后两种相对效果要好一点,但花费的时间也会多一些。

下面我们将针对各科做一下说明:

第一,普通心理学占了总分的三分之一,这部分要识记的内容多一点。你要是复习好普通心理学,基本上考研成功已经离你不远。相比较来说,感觉和知觉章节相对较难复习,各节联系性小,知识琐碎,涉及生理的知识多一点,理论性比较强,很多跨专业的文科生相对要困难,因为相关的知识经验较少,所以尽量要多看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前四章过后,各节联系性比较紧密,再就是实用性比较强,能够很好地与生活联系起来。总的来说,这部分需要多做笔记,各种记忆策略相互运用,多与生活相联系。关于记忆策略,你可以尝试一下哪种比较好;关于问题解决,你可以思考一下,哪些因素影响你正确解决问题。普通心理学是重中之重,占到100分,多用时间是值得的,这部分记忆的东西多。只要你肯努力,完全可以得高分。

第二,发展和教育心理学占70分,这部分的区分度比较大,最主要的失分点在于发展心理学内容较多,知识零碎。主要记忆策略在于:首先,你要看到各年龄阶段有很多的相似性,都是总括各年龄阶段特点,接下来是生理特点,然后是从认知发展和社会性的发展两方面展开,认知发展的年龄特点、影响因素,社会性也是年龄特点、影响因素。0到18岁的发展还是重点,老年发展也比较热,多关注一下。教育心理学相对要简单,内容少,框架比较清晰,按照大纲,按部就班的去复习就没有问题了。往年考研学习理论涉及的题目要少一点,注意今年可能会有变化,两种学习理论的比较,多关注一下。

第三,实验心理学占60分,这部分08年和09年只考论述题,今年简答题很可能会涉及。简答题考点主要包括自变量操作和无关变量的控制,各种实验设计类型的优缺点并进行两两比较,再就是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的区别和信号检测论。具体实验做到理解,能够说出自变量操纵、因变量测量和实验结果说明了什么即可。实验设计必考一道30分的题,这一点没有可以怀疑的。

第四,统计测量占70分,论述题中的实验题必考统计方法,但是,不会超出T检验和方差分析,这两章是重点。再就是相关,这部分与测量结合最密切,各种信度系数的计算公式做到能够熟练使用。测验的四度(信度、效度、难度和区分度)和测验编制及测验的施测要重点掌握。

大纲不变,考试却有变化的空间,把握大纲,做好以不变应万变的准备。成功始于当下,三人行教育预祝各位同学复习顺利,考研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