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2022-03-10
大连理工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连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新时代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牢牢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稳步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

  深入推进评聘制度改革。修订《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导则》,通过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动态审核、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等举措,强化导师岗位职责,推动实现导师评聘分离,增强导师队伍活力。探索对导师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重点考核导师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科研支撑条件、教学指导效果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等,着力选拔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学术潜力大、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副教授作为导师后备队伍。截至2021年底,学校共有博导1088名,其中45岁及以下中青年博导占比达到42%。推进导师评聘管理重心下移改革,激发学部(院)办学活力,提升学部(院)在导师评聘工作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完善导师岗位退出机制,制定导师职责负面清单,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未能履行导师职责、学术水平及学术活跃度考核不达标、在籍博士生超出规定数量的人员,根据具体考核情况实行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细化违反师德行为调查处理流程,对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

  建立健全导师培训体系。以提高导师综合指导能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导师培训体系。制定《研究生导师培训管理办法》,建立学校主导、学院主责、全员参与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明确学校职能部门负责新聘导师培训、学院负责本单位在岗导师培训,实现校院两级导师培训工作良性互动。将导师参加培训情况作为获得招生资格的前置条件,近5年累计培训导师一万余人次。组织实施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建立基于新聘导师能力需求分析的“四维一体”培训体系,涵盖“意识形态引领”思政教育专题、“政策规矩明晰”初聘导师专题、“育人经验分享”名导传授专题和“风险隐患防范”警示教育专题等,近4年累计培训导师1000余人。

  构建完善“导学思政”育人格局。结合研究生教育培养规律精准发力,构建“理论学习导师讲、科研攻关导师带、文化活动导师来、遇到困难导师在”的“四位一体”导学思政育人体系,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与研究生谈心谈话的实施办法》,为导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全过程提供载体和途径。强化理论引导,组织开展“导师带我学理论”活动近200期,组织导师开展理论宣讲45场,发挥导师示范引领作用,落实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聚焦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组织导师指导研究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7项;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140余项。鼓励导师参与学生活动,开展“导师+”10余项校园文体活动,进一步增进师生交流。建立导师帮扶学生解困机制,要求导师定期与指导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推动团队化导师队伍建设,建立校院两级导师团队激励机制,首批评选5支优秀导师团队,给予专项建设经费支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敬业爱生、教学相长、和谐互助”的导学文化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