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卫:科学基金以支持创新研究为己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是我的名片,今天刚印出来的。”两会间隙,在一间临时借用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履新10来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代表。采访当天,免去他浙江大学校长职务的文件刚被送达。

  此前的2月22日,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把杨卫“送”到了这个与清华大学隔轻轨相望的小院儿,而清华园是他出生和学术生涯开始的地方。他对这里的感情,不仅源于小时候常到这一带玩耍,更因为他也是科学基金的受益者,“我最后一个科学基金项目去年年底结题”。

  在执掌科学基金帅印之前,他做过“运动员”——是我国第一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第一个力学学科创新群体的获资助者,承担过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也做过“裁判员”——当过多年评审专家,还曾以数理科学部咨询委员会成员身份,参与过引领科学基金研究方向的项目指南的编写。

  在履新干部大会上,交待过这些渊源之后,他说:“我对科学基金充满敬畏感,科学基金的精神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中,铭记在我的脑海中。”估计此番肺腑之言,让他与新同事的距离瞬间拉近了不少。

  “头‘三把火’会怎么烧?”在浙江大学时,杨卫素以改革派著称,典型案例是进行了最难的教师人事改革,把原来为忙于科研项目不上讲台的知名教授请回了课堂。但同样问及改革,他的回答却是:“27年,科学基金的火已经烧得很旺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拾遗补缺,在需要的地方悄悄添点柴。”

  之后,他话锋一转,谈起了自己对科学基金使命的理解。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他反复提及支持原创性研究,坦言:“如果将来中国自然科学的诺奖得主没有得到过科学基金支持,我们会汗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18-08-03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