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7成研究生报到家长陪同 谨防心理依赖


  “这么热的天还坚持陪孩子来报到,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负责接待新生家长的一位老师说。25日是海大研究生新生报道首日,也是本科生新生报到的第二天。和本科生相比,研究生们多了一份成熟,但仍有家长不放心从大老远跑来陪着“大孩子”报到。老师认为应试教育下不少孩子缺乏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家长和学校应该从小锻炼他们以防出现心理依赖。

  ■调查

  超7成被访新生是家长陪同

  24日、25日连续两天,记者在海大新生报到点随机询问了32位大学新生,发现其中只有8位是自己来的,其余都有家长陪同。

  陕西的顾女士和丈夫一起等在报名点外看着队伍中报名的女儿,汗流满面。她告诉记者,孩子是第一次出远门,他们从没想过要让孩子一个人来报到。“前段时间不还有个女大学生下错车被杀害的事情吗?想想就觉得可怕。因为现在绝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我感觉他们这些孩子和我们相比,独立性要差一些,因为毕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学习,一些能力没培养起来。我们家孩子特别没有防范心,我怕她被人拐了。”

  顾女士的担忧也代表了绝大多数陪孩子报到的家长的想法。

  但还有一部分家长是被孩子“逼来的”。本溪市的安先生说,原本打算只有他过来,但是儿子却坚持让妈妈也来,看看他的学校环境。“没办法,他从小就挺依赖妈妈的,看得出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他有些不适应。”

  “孩子今年考上了海大研究生,从云南来到了青岛,我就跟着她来报到了。”家是莱芜的张树彬坐大巴来陪女儿报到。张树彬告诉记者,自己家是农村的,女儿原来在云南大学上学,今年考上了海大的研究生。张树彬告诉记者,平时孩子很懂事,不用家里操心,自己光忙于农活、赚钱,在孩子学业上关心较少。

  “这次报到,就我一个人陪她来的,为了省钱嘛。”张树彬告诉记者,为了想省点钱,其他家人没有陪女儿来报到,但是担心一个女孩子来报到有点危险,所以他和女儿来了。而在4年前,他也曾陪女儿到大学报到过。

  “本科和研究生我都陪着她来报到,我感觉这不光是对孩子的一种考验,对我也是一种考验。”谈起两次陪女儿来报到的心情,张树彬告诉记者,四年前自己陪着孩子去云南大学报到,坐火车好几天才到。四年后女儿考上了省内的研究生,自己还是对孩子不放心,等孩子完成报到程序,要亲自送到宿舍,安顿好床铺。

  “其实我有的时候感觉,孩子来上学,也是我来上学。我忙着给孩子提东西,安排宿舍,看看孩子的学习环境,好像我也上了一回大学。我陪她报到了两次,我这忙里忙外的情况还是没变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