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培训别掉陷阱里 考生切忌盲目跟风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以及就业压力逐渐增大等多种原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考研以获得更高层次的学习,考研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的同时也带动了考研辅导培训机构的火热。每年开学后,各家考研机构便开始招生,但在报考研培训班的同时考生也应该注意,在近几年的教育机构投诉中,考研培训投诉占了比较大的比重,所以在选择考研机构时,考生们尤其应该谨防陷阱。

  夸大宣传,“保过”不能轻信

  2013年9月大四学生小王通过上网得知一家教育机构组织考研培训,该机构在进行宣传时承诺“考研保过,不过可退款”。小王交了一万多元的培训费同时又签了考研保过的培训合同。但是考研结果出来后,小王的成绩并没有到达通过线,当小王按合同约定要求退还学费时却被该机构拒绝。经相关工商部门调查,该考研培训机构并没有教育培训的资质证书,并以“保过”进行虚假宣传,其行为涉嫌违法并依法责令该培训机构原额退还培训费。

  培训效果达不到,不禁给人心里添堵。一些机构或者培训班为了招揽生源,肆意夸大培训效果;但等学员交了巨额培训费,培训结束后发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学员们往往由于缺乏协议约束、维权意识不强和维权渠道复杂等原因而不了了之。此外,在参加考研培训时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不少培训机构在师资、课程、场地、教学质量等方面都与招生宣传存在差异。不能签订正规协议,不能出具发票,教育机构没有资质证书,这些问题都较为普遍。

  面授机构少,服务跟不上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新闻传播学类几名大学生对开发区考研培训机构发展现状开展了社会调研,在调研中他们了解到,目前开发区有高联、海天、海文、文都及启航5家考研辅导机构,并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高校均设有招生点。

  通过调研小组的走访调查发信,目前开发区本地的考研机构也普遍存在问题,包括宣传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时间安排有欠缺,上课时间与预期课程时间不一致;多以视频教学为主,培训效果不理想;能够面授的机构却不能提供优良服务,会出现几百人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的情况。收费也普遍较高,费用从几千到上万不等。

  考研包办切忌盲目跟风

  根据这次调研,小组成员们通过向学校学长学姐“取经”,向广大考生提出了几点意见。首先要提早计划,提前准备,“通过问卷了解,很多同学都是在大四的时候才准备考研,这样其实已经就是比较晚的。及早做好打算,考研还是就业,制订好复习计划,这样准备起来就会有条不紊,心里也比较有底。”队员们介绍说,此外,是否考研,是否报班,报哪个班,都要经过自己的慎重思考,不要盲目跟风。同时还要考虑每个机构的授课方式是否适合自己以及性价比。在报班前多去听一些免费的讲座,认真了解后再做决定。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树立起维权意识,考研机构鱼龙混杂,很多同学可能会面临虚假宣传被骗现象,但是当知道自己被商家骗后不知道该怎么捍卫自己的权利。这就要求同学们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在决定报班前一定要签订合同,并认真审阅,确认没有问题后再签字。在出现被骗现象后,若协商解决不了问题,就要通过必要的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