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农村专项招生计划,让"孙少平"们崛起


  的确,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国家十分重视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农村考生成才不易,生活、经济、地域……等待他们的永远是重重的险阻。人们常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考研,农村考生的考研路就更为艰辛。要知道他们要经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一系列的考验,确保中途不会辍学,才有可能加入到考研大军中来。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所名校针对农村考生的招生计划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农村专项招生计划,能否让"孙少平"们崛起?
  都教授见过的农村考生,他们有着明亮的眸子、平凡而又伟大的梦想。在《平凡的世界》中,有着这样的情景:当人群散尽之后,孙少平拿起自己不体面的饭菜,对贫困的无奈羞愧以及对知识的渴求和梦想的期盼在心中翻腾着,他想上学,但是家庭条件的惨淡让他望而却步,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艰难地行走着。
  从电视剧中,我们回归现实,为什么山明水秀的乡村小镇出一位大学生的显得尤为珍贵?据调查显示,城市教育的平均水准长期以来超过乃至远超农村教育的平均水准。有人说,农村考生降分录取,是一项不公平的政策,但选拔性考试一项强调的最是公平,想想他们从出生起就注定的城乡差距,谁还能说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不是一项极大的公平?
  这项政策能够使更多优秀的农村考生走出来,接受优质教学资源,圆梦名校,同时,这对准备参加2016考研的农村考生来说,也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不要认为自己是来自农村的娃娃,没钱没劝没背景,复试就一定不会通过,要知道,国家从未忘记过你们,怀揣梦想的"孙少平"们,你们崛起的时候到了!
  小时候,你常望着远处的青山,告诉自己要走出去看看。希望能借此政策,让更多有志深造自己的农村考生,进入理想高校,实现读研梦想。预祝各位考生都能梦想成真,叩开成功的大门,实现平凡世界中并不平凡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