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听习大大的话 别熬夜


  听闻前几天复旦大学[微博]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观,习大大以高票当选最受欢迎“暖男”,都教授觉得这简直是名至实归啊!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和都教授一样,曾经被习大大那句“年轻人不要熬夜”戳中泪点,温暖又窝心。对于2016考研[微博]小伙伴来说,这句话送来得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考研路艰辛又漫漫,挑灯夜读不值得提倡,还是听习大大的话吧,乖乖不熬夜,做个早睡早起精神好的好孩纸。

  养成规律生物钟

  有些小伙伴要说了,我也很想听习大大的话,可是,臣妾做不到啊!是的,晚睡几乎成了在年轻人中间流行的通病,很多小伙伴会不自觉地上网、刷手机到深夜,即便早早躺下也是干瞪眼,根本睡不着。但是,养成早睡习惯真有那么难吗?不见得,因为人都是有生物钟的。正是因为你习惯了晚睡,你的身体已经形成了晚睡的生物钟,所以才难调整。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再把生物钟调回去。行为心理学上有一种“21天效应”,是说一个人的行为和想法重复21天就可以形成习惯。不妨用来试试调整生物钟,好习惯的养成,能让你终生受用。

  戒除睡前陋习

  其实真正阻碍我们早睡的,不是我们的意念,而是一些戒不掉的坏习惯,首当其中的一个便是:上网,刷电脑或刷手机。很多考研小伙伴白天复习了一天,大脑很疲惫,会把晚上时间用来放松休闲,上上网,浏览浏览新闻八卦,刷刷微博和朋友圈。这是一种非常能让人上瘾的行为,不知不觉就能刷走大把时间。其实,你完全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来做这些事,不必专门放到晚上。不仅上网,很多容易上瘾的事都尽量不要放到晚上做,尤其是睡前。此外还有睡前喝咖啡,睡前吃东西,睡前剧烈运动等,这些不利于睡眠的陋习,在考研期间都应尽量戒除。

  高效利用好白天

  还有一部分小伙伴晚睡的原因是白天没能集中精力好好复习,充满负罪感,只有利用晚上时间来弥补,而且往往因为负罪感而投入,便错误地认为晚上复习比白天更高效,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恶性循环。你越是睡得晚,白天越没精神,越低效,然后再熬夜、再虚度白天、再晚睡,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夜猫子。长久下去,身体必将亮起健康的红灯,耽误了考研大事,才真正得不偿失。所以,我们只需高效利用好白天的复习时间就好了,既能保证复习效果,又不影响身体健康,还能养成好习惯,一举数得。

  其实,养成习惯不熬夜,不仅是为了听习大大的话,更是为了我们自己。考研是一段特殊的人生旅程,更值得我们以健康、积极的姿态认真应对。希望每一位小伙伴都能做自己时间的主人,养成良好习惯,凭健康体魄登顶考研之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