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教育:“混合式教学”倒逼高等教育改革


  线上线下“混合式”培养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来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表示,今年将对我国407家培养单位的工程硕士陆续启动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训、院校教师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项目。(据7月7日新华社)

  只要说到高等教育,人们都会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事实上,现有很多高校教育理念太过陈旧,教学模式特别僵化,不讲个性,不够灵活,不接地气,不重实践,让高等教育长期遭受吐槽炮轰。对高等教育转型来说,最重要的方向,也就是真正去下刀子动手术,切除这些积弊,让“学以致用”能够真正落地,让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拥有源头活水。

  尽管这些问题早就成为人们众所周知的“房间里的大象”,但是,长期以来却没有实现纠错,这一方面有体制固化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缺乏一个契机,缺少一种通道,来让先进理念在具体实践中,获得一定的技术支持,打开一条对接通道。当时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吹走这种“房间里的大象”自然也就有了强劲动力支撑。可以说,应时而生的“混合式教学”,就对陈旧的高等教育理念与模式必将形成革命性的挑战,成为高等教育转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这里所讲的“混合”,具体到很多专业学科,还会有很多的内涵和外延。比如,“混合”并不只是线上和线下两种学习形式的结合,它在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学习目标、实践应用等各个方面,都在努力试图打破过去孤立、固化、单向的形态,来重建一个更加讲求开放、更加注重个性,更加有利实际应用的教学模式。以“混合式”培养工程专业硕士为例,由于当代社会的工程专业实践越发复杂化,特别是新技术手段的广泛运用,如何让理论教学与复杂实践形成有效对接,就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平衡点。试想,当职工程硕士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完成学校那种系统性学习,而全日制工程硕士因为缺乏实践失去具体应用能力,由此形成的断裂,不仅让教育无意义,也让应用无支撑。

  “混合式教学”通过搭上信息技术的快车,让高等教育在实现优质教育学资源共享,提升学生终身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更加开放的视野,提高他们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他们创新精神等等方面,都能找到相关支撑点。这样一来,高等教育就不再只是简单依靠教师这种单向播种机了,而是拥有了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的发动机。由此,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就自然可以形成良性对接互动,也就为高等教育转型打开一个重要切口了。

  这就是“互联网+”教育的力量。而随着“混合式教学”在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去行政化、个性化、开放性等等方面不同释放出创新活力,形成的强大力量,又势必倒逼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提速,让高等教育转型更有力度,来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现代人才。

  原标题:工程硕士“混合式”教学,这步走对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