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给这些歪果仁点个赞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给这些歪果仁点个赞

  里约奥运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一大波体育界"网红"迅速蹿起。前段时间国球的比赛又把乒乓球队推到了大众视线之内。从"乒乓双子一起变胖"到"醒一醒这是在奥运会",国乒队的段子可谓层出不穷。其中,"大魔王与爱酱的故事"几乎每每有比赛都会被大众津津乐道一番。身为日本选手却还能在天朝广受欢迎,福原爱那口流利的东北口音的中文可谓出力不浅,每次开口都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

  说到这里,就要点名表扬一下那些中文水平有十级了的外国友人了。近年来,外国名人们来中国出席活动时,都不忘秀一把中文。从基础级别的"你好"、"谢谢"到高手级别的全程无障碍交流,再到大神级别的引经据典、诗词歌赋……当秀中文成为风尚时,会有一种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的自豪感。贴近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对方的文化,学会对方的语言。没有什么比用同一种语言沟通更有亲和力。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对于中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可算"科班出身"。1976年,陆克文进入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学习,主修汉语和中国历史。2008年,陆克文前往北京大学演讲,还用标准的中文调侃:"中国有个说法,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开口说中国话'。"

  韩国总统朴槿惠

  朴槿惠的"中国通"父母相识于中国,朴槿惠自小学时开始,就在父亲朴正熙总统的要求下读《三国志》,这本书成了她后来最津津乐道的读物。双亲接连去世以后,朴槿惠开始阅读大量的中国古典书籍,以求获得平静和安慰。那时,《论语》《贞观政要》《明心宝鉴》《近思录》等都是她案头常备的图书。《中国哲学史》更成了带她走出困境的人生导师。2013年她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多次引用中国的古语诗句,流畅、标准的汉语让观众颇为惊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