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MBA考生在教育部新规下何去何从?
2016-10-13
中国MBA教育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商院圈子中今年几个新规的出台掀起大波。2016年9月14日,我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对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通知》会对MBA教育产生什么影响呢?到底这些教育部新规,与考生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是否会影响到考生的选择呢?小编带大家扒一扒。

  

 

  

 

  先看看《通知》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区别和划分

  全日制研究生

  指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

  指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新政要点梳理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有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

  《通知》强调,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所在教育机构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就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

  从教育部的角度如何保障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呢?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将纳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范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也将纳入抽检范围。对大多数追求教育品质的院校来说,培养质量才是核心品牌竞争力。无论是全日制还是在职都不会轻易影响培养质量。

  2.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授予的学历学位证书

  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此前,在多数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全日制MBA是指在毕业时可以获得学历证和学位证,即双证MBA;而非全日制MBA是指毕业时只能获得学位证,即单证MBA。2016年12月1日后全日制MBA和非全日制MBA均可获得双证(学历证和学位证),且具备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3.《通知》只是从培养方式上对研究生

  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进行区分

  由图表可以看出,《通知》对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分主要在于是否在职和学习方式两方面,并未涉及学历学位和培养质量。今后MBA研究生将只在培养方式上区分为两类:全日制MBA和非全日制MBA。

  全日制MBA和非全日制MBA分属不同的招生计划,对于备考生而言,主要影响在于:选择全脱产或在职学习MBA必须在网上报名时进行确认。只须在录取时明确学习方式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即可,其他不做任何变化。

  很多实力强劲的院校,并不会因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招生计划而影响教育质量。特别是有着国际AACSB认证和EQUIS认证的商学院,其办学水平已达国际一流商学教育标准。本身只有非全日制MBA项目的院校,也有很大优势。因为对于已经在社会中有较多社会实践的学员来说,新政策带来了更多利好消息,2017年全日制MBA和非全日制MBA虽然按照不同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但有着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全日制MBA和非全日制MBA均可获得双证(学历证和学位证),且具备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想要选择在职项目的学员也不必担心教育质量和学历学位认证了,可以在工作之余用灵活的方式学习,更好的提升自己,是不错的选择。

  

 

  再来回顾下2016年04月5日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

  这一纸意见,成为EMBA招考的红头文件,或让众多本土商学院步入又一个“洗牌期”。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从2017年起,EMBA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MBA(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考,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

  EMBA2017年参加联考,意味着取消专业代码,并入MBA院校,成为MBA子项目。办学质量好的商学院,很淡定,但一些质量不尽如人意的商学院招生就不好说了。一些院校的负责人坦言,教育部的“新政”对本土商学院的办学而言确有挤水分的功效,可以判定,明年EMBA招生门槛势必有所提高,而各大商学院之间的竞争也会愈加白热化。

  EMBA并入MBA,EBMA生源更规范化,对于MBA似乎也是个好消息。全国同时有MBA 与EMBA好项目的院校并不多,办学水平达到AACSB认证和EQUIS认证的国际一流商学教育标准的院校就更少了。在北京只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这四所。这也成为考生们青睐的商学院的又一大特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相关负责人坦言:“EMBA并入MBA,我们院校EMBA的讲座论坛完全对MBA学员开放,这成为了MBA学员的额外福利,对于MBA学员来说,是在原有的投入基础上有了高附加值,校友群体也更为庞大。”

  相信在新的政策的推动下MBA教育发展的更健康。有利于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用人单位准确聘用硕士或博士学位获得者,也利于MBA考生根据个人发展需求,准确选择报考院校和学习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19
SRC-2019465929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