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医学院校首要任务:培养好医生而非SCI文章“写手”
2016-10-17
南方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卫生的费用和教育的费用是分开的,不能把卫生的挪用到教育中”。昨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带领的调研组在广东省政协召开座谈会。会上,有委员直言,医学院校兼并地方医院后,被当地政府“甩包袱”,甚至有学校想把老百姓医疗卫生的钱用去发展高校。黄洁夫对此表示,把卫生资源用到了教育上来,这是违法的。

  昨日上午9时,黄洁夫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到达座谈会会场。“我们调研组的政协委员都是医生,讲话比较直率,实事求是,希望大家讲真话,讲实话。”在开场时,他对坐在对面的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木声如是说。

  调研组此行以“发挥重点医学院校在医改中的作用”为题,黄洁夫作为专题调研组组长和其他全国政协委员一同,在广东呆了5天。他们先后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及中山一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地考察调研,并实地考察了华南针灸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人类病毒学研究所等,座谈会是最后一站。而此前,调研组已陆续在北京、吉林做了调研,广东是最后一站。

  “调研发现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很好,例如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都获得很大进步,但是和全国其它省市一样,重点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在医改中排头兵作用不明显,他们本应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改革的主力军,但在医改中,许多大学附属医院游离在主战场之外。”说明调研背景、来意时,黄洁夫开门见山,他说,现在多数医务人员对医改的态度是消极的、旁观的。

  听取汇报时,委员们不断提问、记录,厅局负责人汇报的口头数据,大家也希望会后提供给调研组。

  焦点

  1“不能把卫生的费用挪用到教育发展中去”

  会上,广东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调研员牛国利汇报时,提到了医学院校合并收纳附属医院的现状时表示,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扩张进程不断加快,目前广东省有关医学院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兼并收纳当地医院为附属医院已经成为了比较普遍的现象。

  牛国利称虽然一方面提高了地方的服务水平,但另一方面可能增加了医院的负担和学校的负担”,他指出地方医院和高校兼并以后,医院的发展基本上完全靠医院的“自筹”。“高校不会给医院拨款,地方政府也很少给钱,即使给也不多,说难听一点就好像有点 甩包袱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说,在调研中也发现类似的问题。“全国有一些省市为了卸包袱,在公立医院设置股份制,不再拨款,钱还要交给政府。”

  广东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苏凤玲向黄洁夫反映:曾经某大学的财政人员找到省财政厅,要求把给予该校附属医院的钱都算到大学里面,从而把教育的“蛋糕”做大。

  “卫生的费用和教育的费用是分开的,不能把卫生的挪用到教育发展中去,你们应该顶回去,依法办事。”黄洁夫说。

  一些合并到学校的附属医院被地方政府“甩包袱”的尴尬,黄洁夫明确表示“不合法”。“有些地区把医院放到高校就不管了,同时学校还把老百姓医疗卫生的钱用去发展高校,其实这是把卫生资源用到了教育上来,这是违法的,卫生部门应该要强有力地反对这件事。”

  2 医学院校首要任务:培养好医生而非S C I文章“写手”

  黄洁夫在发言时说,医学院校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医生和好护士,而不是单会写SC I文章(《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Science C itationIndex,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的硕士博士,“医学教育要重视人文教育,要避免争名逐利的功利主义。”他举例,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可贵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踏实做事的精神。

  调研组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调研时了解到,当前教基础课的教师大概2/3都不是医学出身,例如“教解剖学的老师都没学过解剖,而现在的全世界医学教育改革都是以疾病为导向”。

  黄洁夫1963年就读于广州中山医学院。据他回忆,当时最深的印象,教基础课的老师都是医学生中的“天才”,都是他崇拜的偶像,在临床实习时,所有的学生都是想“多看一个病人、多上一个手术”,而不是像现在的实习生只是忙着找工作拉关系。

  谈到中山大学医科发展中的问题时,调研组委员都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校经验值得借鉴,保持医学教育的完整性和自主性,要恢复医学院校管理附属医院的权限。

  3“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口号不恰当

  黄洁夫在总结时说,全科医生是属于毕业后教育的范畴,全科医师也是专家,而不是二流医生。“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这个口号是不恰当的,“谁也不知道自己患的是大病还是小病,医生初诊也不知道是大病还是小病,病人找好医生看病是人之常情,应该提高全科医生的地位,让更多的优秀医生进入全科医生队伍,增加人民群众对全科医生的信任。”

  广州在2015年开始实行“大小点”制度,市民先“小点”后“大点”,医保报销更多。调研组认为,通过计划经济手段导向来管住看病需求并不可行,“生命是无价的,人民群众谁都不愿意找不可靠的医生,我们应该要按医学规律、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

  数据

  昨日座谈会上,调研组公布了一批数据:

  从2015年10月1日至今,广东省户籍人口新出生二孩数量达到61.23万人。

  ———广东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调研员牛国利

  不少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生源质量下降。中山大学2013年临床医学专业最低排名是2900,2016年是5800;广州医科大学,2013年临床医学专业最低排名是24000多,今年是29000多;广州中医药大学,2013年临床医学专业最低排名是31000多,今年是42000。

  ———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斌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