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要考名校研究生,打个翻身仗,你尊重下我好吗
2016-11-2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好的,

  小研第一个支持你啊。

  不知道,小研的粉丝里,有多少是非“211”“985”院校的?

  作为一名非名校学生,考个研,真的那么难吗?

  是的,很难。

  所以,今天我们来说说非名校生考研的那(辛)些(酸)事(史)儿。

  只摆事实,不洒鸡汤(我尽量控制下我自己)。

  考研报名人数将创新高

  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164.9万,2016年考研人数达177万,2017年考研报名人数尚未公布,但从各地报名点的实际情况来看,考生报名热情丝毫不减往年。(2017年考研报名人数汇总!附历年考研人数趋势图!)

  再看看媒体报道

  考研新政策动作大 推免生比重增加

  从今年开始,在职考生被纳入统考范围,推免生比例也有所上升,在招生计划大体不变的情况下,考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前不久,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了该校2017年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具体人数,在打算考山大的考研群体中引起轩然大波。“我打算报考的专业一共招10个人,保研的就占了8个,留给我们统考生的名额就剩下两个了,真是压力山大呀。”山财大大四学生小闫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备战考研,目标学校就是山大,而看到山大公布的推免生人数后,不免有些泄气。

  高校为了抢夺优质生源,不断增加推免生比重,压缩统招名额,让考研“厮杀”更加惨烈。

  就业形势严峻 刷新学历增加就业筹码

  近两年,市场环境不如预期,本科毕业等于失业的形势依然没有改变。非名校的学生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提高学历无疑是增加就业机会的砝码,也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好机会。

  “211”“985”高校享受着更多的国家财政补贴和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这种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导致学校间的差距逐渐扩大。从学术视野、知识广度、交流机会上,非名校与名校学生之间的差距被拉开。

  用人单位的招聘门槛也让他们渴望深造。待遇较好、前景不错的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学历、学校多有要求,在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会更青睐名校的毕业生。(考研有必要考个好学校吗?)

  有人说,非名校生考研,犹如鲤鱼跳龙门,是一种追求小概率事件的博弈。我们需要尊重每一个为梦想而努力的人,不必管其“出身”。

  资料参考 | 中国青年报《请尊重非名校生考研上名校的愿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28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