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长:最严重的“拼爹”在教育


  拼爹炫富这个话题热度总是不减,前有“我爸是李刚”主人公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引得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并且还记入史册,成为拼爹界的笑闻,后有2016韩国总统“闺蜜门”事件,俗称:一次炫富“拼妈”引发的血案。那么至于为什么这个话题总是能挑动我们的神经,大概是因为它戳中了我们的敏感点:对富人、权利大户的好奇,以及看他们下马的刺激。但要知道,财富本身可是没有错的,错的是用它们的人。同样,有个富庶的家庭也没什么不好,关键在于拼爹是不是用在正确的地方。

  教育一直都是稀缺资源

  在这个以教育育人,以人才治国的时代,优质的教育一直都是稀缺资源。北上广一线城市基本抢占了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好资源。优秀的教师、优秀的学校硬件设施、优质的生源都聚集在这些地方。偏远的山区也需要这些好资源,国家也在积极倡导,但条件艰苦,谁都不愿意去。恶性循环下来,自然坏的更坏,好的更好。

  谁都知道孩子要在好学校里念书,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更何况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好的学校自然有素质高的朋友,到时候无论是上大学还是进入社会,这样的人脉资源,眼界高度,都不是小山村出来的学生能比的。当然,市场决定着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这些资源。拼爹的效用就在这个时候显现出来。

  拼爹不是中国人的专利

  中国是这样,难道国外就不是么?一样的,只要有教育的地方,总会围绕这些资源进行着一场又一场的比拼。一个来自美国家庭的孩子,为了上更好的大学,他需要去纽约华盛顿这样的城市去接受优质教育,学费、生活费、社交费都是需要他们考虑的。除了基础教育,还有补习班、特长班,美国学校里把周末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学生也不少。这些需要什么?最实际的就是金钱。没钱?那好办,继续留在村里吧。

  当然有人说,这种应试教育催生出来的都是书呆子,不是高素质人才。但难道高素质人才就不需要钱了?在乡下洗衣做饭十几年顶多能叫有自理能力而已,论综合素质,人家从小游历各国,见过各种世面,跟各种人打交道的怎么可能差得了?所以,为什么把教育叫做人才投资?因为投资需要大量的金钱,教育也一样。

  那些对拼爹这两个词敏感至极,唯恐避之而不及的年轻人,应当意识到,你们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的资助下完成教育的。换句话说,你们的拼爹从出生就开始了。在本应实现教育公平的时代,却要靠金钱权利抢夺教育资源,这的确是现实所迫的无奈之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803479047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