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加强学生资助 助力脱贫攻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加强学生资助 助力脱贫攻坚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日前,针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

  学生资助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以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精神,全面加强和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的工作目标,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学生资助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现有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更深,自我发展能力更弱。如果不解决这些贫困人群子女的上学费用问题,教育就会成为贫困家庭的沉重负担,这些家庭就更加难以摆脱贫困。刚刚跨过贫困线的人群,他们脱贫的基础还很不牢固,如果不对他们的子女上学进行资助,他们就会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学生资助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措施。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战略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赋予教育扶贫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学生资助能够通过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灭“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的现象,促进他们的家庭尽快脱贫致富。

  学生资助工作为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十年来,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学生资助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基本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实现了公办与民办学校全覆盖,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帮助数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顺利完成学业、顺利就业,不仅杜绝了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的发生,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些学生及其家庭的命运,为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