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尝试过才知考研的味道(公共课经验)


  【摘要】本人17考研,初试373,政治有点菜考了60,英语二75,数学121,专业课117。考研是我自己的选择。

  ▶基础阶段

  从大二时萌生考研的想法,因为本科成绩一直不错,但是没达到保研的要求,所以想自己拼一把。大三上学期时就着手准备了,当时报了一个考研班,相当的坑(不说哪个了),但是还是坚持把数学基础班上完了,感觉就是没有收获,就是练习手速了。

  大三时那个考研班没有安排英语辅导,我就买了文都视频自己看,感觉对我六级通过很有帮助,看大家都在看朱伟的恋恋有词,我也就试了试,他的课就是逗,学了前十个单元之后会了点前缀后缀,感觉其他也没啥。

  ▶强化阶段

  数学部分

  那个辅导班老师并不是不好,可能是我接受不了他的学习方法,我毅然决然转让考研班,买了套视频(挺便宜,好像是50左右),听同学说张宇数学讲的不错,我就试着听了听,然后就喜欢上了,一直跟他走下了这一年,基础,强化,冲刺,点题一个不落。他说的每句话我都记下来,他讲课废话少,笔记精,我很喜欢。他的18讲9讲1000题都做了做,18讲做了5遍,1000题没做完,每个部分都做了做选择和填空,1000题自我感觉偏难,据说660也不错。大家自己权衡吧。他讲的中值定理确实不是很细致,我又找到汤家凤老师视频,恶补了一下中值定理部分。真题开始比较晚,大四上学期才开始,每天一套题把做错的自己总结了一下,做了大概两遍,做了做哈工大三套卷,就该上考场了。

  政治部分

  我在政治上下功夫很大,因为不喜欢自己看政治书,所以就跟着新东方的视频和肖秀荣的视频来了一遍政治恶补。肖老师考研最后的点题班挺重要,还有最后4套卷,米老师的最后三套卷也很有参考价值,他的那个答题方法,我觉得对我很有帮助,至少很有调理。

  英语部分

  以前英语不是很好,所以英语付出也挺多的,6级考了3遍才考过,考最后一遍告诉自己,再不过就不考了,所以最后一次六级就学习了大概一个月,终于考过了。所以对考研英语充满了信心,虽然说,考研英语和四六级没多大关系,但是如果真的过了四级,或者六级,面对考研英语还是蛮自信的。建议大家付出付出,怎么也得把四级考过。

  考研英语就是背单词,做真题背单词,背句子。这个方法确实很好,把自己不会的超写下来,第二天早上翻开读读,时间久了就认识了,因为考研英语就5500个单词。还有一大部分平常就认识的,生词中的常考词不是很多。

  因为对英语的大小作文不是很了解,所以暑假就跟着王江涛老师视频学习写作,每天早上起来,吃了饭在亭子里大声读作文,读了几遍尝试背诵,后来有所进步,见到写作文并不是垭口无言,写作要有自己的模板。最后上了考场,直接往上写,不需要现编。

  相对于其他,英语阅读我最拿手,因为它考的就是定位,英语二不拐弯抹角,所以,定位准确很重要,定位准确一般就能选对,不用专门买英语阅读来做,英语二真题少,可以拿英语一真题做练习,到大四上学期再做英语二真题,把近三年的留下模拟。一定要把每个单词吃透。意思,发音,常用搭配。

  英语完型,挺让人头疼,临近考试,做完型还处于又费时间正确率又低的水平。后来发现一个新东方老师讲的不错,叫xx燕,具体的记不清楚了,她总结了考研英语完型必选词和一定不选词,还有一些选词技巧,对我帮助很大,一般完型7分钟拿下。

  专业课

  暑假期间就定了现在要报考的院校。有时间就会看看专业课,可是10月份得知学校要换专业课,当时差点放弃......不过大家都在鼓励我......一想都坚持到现在了,就试试吧,不过结果我很满意,学校不错不是很压分,专业课不同我就不多说了。专业课真题很重要,真的会有原题重现。真题不管你是从学长学姐那得到,还是自己从某宝买,建议都要有一份。

  我开始比较早,战线拉的太长,最后快要放弃了,建议大家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英语随时都可以哦。

  在这我想提醒学弟学妹,学习之余一定要多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越是最后越要锻炼。

  最后预祝学弟学妹18考研顺利,祝我复试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