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85%将被淘汰!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候选人解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昨天下午(4月21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3位,平均年龄为55.78岁。

  各学部候选人情况如下: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54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63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70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72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61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8人,农业学部58人,医药卫生学部67人,工程管理学部40人。

  根据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2017年增选报送材料将在3月31日截止。经过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6月第1周,各学部第一轮评审,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并组织候选人材料公示。7月31日,受理投诉信截止,对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进行投诉调查。10月最后1周,各学部组织第二轮评审。再经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投票终选、主席团审议,确定当选院士名单。

  超过85%候选人将被淘汰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没有公布2017年院士的增选名额,不过明确院士不超过75名,这也意味着超过85%的候选人将被淘汰。此前,2015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0名院士,2013年增选院士51名。

  尽管绝大多数院士候选人最终将被淘汰,但是院士候选人人数对高校来说,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各高校最高层次科学家的厚度。

  候选人单位

  从公布的有效候选人统计结果来看,候选人主要来自各大著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国有企业、解放军系统以及其他科研单位,其中普通高校及其附属医院(不含军校)254人,占比达到48%;企业共有90人,占比17%;解放军系统(含军校)共有39人,占比达到7%;中国科学院28人,占比为5%;其他科研单位122人,占比为23%。

  年龄

  从候选人的年龄统计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候选人都集中在1950—1960年1960—1970年两个年龄段之间,即50—60岁。只有28人在50岁以下。此外,超过65岁以上的候选人共有24人。

  图: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年龄分布

  性别

  从候选人的性别上来看,男性占绝大多数,女性候选人仅有38人,占比仅为7%。

  提名渠道

  从提名渠道上来看,绝大多数候选人都是通过院士提名,通过中国科协提名的只占极少数。

  高校候选人主要来自各大工科名校

  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共有533人,其中来自高校及其附属医院共有254人,另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高校共有20人,因此来自高校的总数为274人,占比超过半数。

  从统计结果来看,274名高校候选人分布在115所高校,其中各大著名工科院校入选人数较多。清华大学入选16人,不仅数量稳居第一,而且在各大学部均有不少竞争力很强的候选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入选12人,排名第二,不过哈工大候选人所在学部比较集中。浙江大学共有10人入围,排名第三。上海交通大学共有8人入选。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重庆大学均有6人以上入选,这些高校除中国农业大学外,均是著名工科院校。下面来看看各高校数以及入选详细名单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