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先工作还是先考研?选择时先要考虑这三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马上又要迎来毕业季,如果校招没有拿到可心的Offer,很多大学生就会考虑接下来自己是直接工作累积职场经验,还是应该去考个研究生,增加一下未来的职场竞争力?

  不同的行业和公司偏好不同,有的公司喜欢经验丰富的,有的喜欢年轻的职场新鲜人,有的以高学历做门槛,有的特别看重毕业院校。结合自己的情况,尤其是家庭的经济条件,大学生先就业还是先考研并无一定的高下之分,但是做选择时,一定要考虑这三点。

  1.你的职业生涯很长,眼光要放长远

  在很多时候,三年工作经验是值钱的,你研究生毕业时起薪不如本科直接工作的同学,甚至对方已经可能升职做得了你的上司,都很正常。

  但是,你的职业生涯并不只这三年对不对?

  三年工作经验和零经验,这是本质区别;但是五年工作经验,未必就能强过两年工作经验多少;到了十年以上,三年工作经验带来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这时候本质的区别就变成了:资深+本科学历和资深+研究生学历,后者的优势一目了然。

  而到了这个年纪,对方很难再去补上这个学历的差距了,你将拥有一生的优势。

  从这一点看,职场前几年吃点亏又算什么呢?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是支持考研的。

  2.早作打算,避免年龄困境

  有的大学生比较茫然,觉得考也可以,或者先工作几年累积点经验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后再考。

  都行,但是有一点,那就是如果考研这个事情属于你的人生目标,甚至说你不能斩钉截铁地说你这辈子不考研了,那么一定要早做准备,早考早好。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但读研不是。你觉得自己到了40岁左右学习能力一样棒棒哒,但是导师未必这么想。

  导师需要学生为自己做很多事情,但40岁的人未必有这个精力和热情。也可以通俗地说,40岁的人太成熟太油,不那么好“剥削”。

  即使不考虑这点,三十多岁开始,你走高校路线的同龄人开始陆续招收研究生,师生差不多年纪甚至倒转,“压不住”“指挥不动”“建立不了权威形象”也会成为对方的顾虑。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有些导师也会不自觉地把年龄作为一个指标。

  你年纪大了,还以应届生的身份毕业求职,定位也很尴尬。有的公司就想要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有的公司年纪是硬要求,有的公司不想要别的专业转行而来——而转行不就是你的目的吗?

  而你自己会愿意人到中年从头开始,一把年纪拿零经验的应届生薪水吗?你考研时的年纪越大,支付的成本就越多,可能多到年轻时候不能想象的巨大。

  3.学校、专业、导师、地域,考研一定要占至少一样

  前面两点都是倾向于支持考研,但考研为的是什么?抛开学术追求和个人理想不谈,最实际的目的就是增强就业竞争力。尤其是本科在学校和专业没有优势的情况下,成功的读研结果可以极大地增强你的竞争力。

  既然是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那么如果考一个和现在差不多的二流院校,弱就业专业,除了再花三年时间和不菲的金钱,意义并不大。

  在选择考研目标时,学校>专业>导师>地域。

  学校呢,又细分为名校>有很强行业资历的普通学校>就业地大型院校。

  名校就不用说了,很多公司招人有定点的学校,不是这个学校的只能等社招,应届时你连人家开宣讲会、收简历、招实习的时间可能都不知道。

  即使不歧视学历,任何公司都还是会对名校生有所偏爱。虽然都在说最看重的是本科血统,但其次重要的不就是研究生学历了吗?

  有的专业院校虽然不是名校,也不属于985、211,甚至可能不是“大学”而是“学院”,但是因为它在行业里面有很强的资历,如果你打算在这个行业就业,你的普通研究生学历是不会受到歧视,甚至可能凭空得到不少师哥师姐作人脉。

  如果你觉得前面几项都没有太大把握,那么可以选择你以后打算的就业地的大型院校作为志愿。一所大学在本地,你的导师无论如何都会有不少资源,会带给你就业的助力。本地公司也会了解这个学校,而对你的研究生学历高看一眼,不至于冒出“这是个什么学校,没听过,大概不咋地”这样不利于你的想法。

  其次,选一个好就业的专业。

  有的行业天生比其他行业来钱多,发展快,就业容易。如果你选择一个就业平平的专业,会发现研究生毕业时,除非你去做老师或者考一些对学历有要求的公务员职位,否则你的研究生经历对你并没有什么帮助。

  同时,如果你的本科专业就已经是一个不容易就业的专业,那么考研是一个很好的转换轨道的机会。虽然加大了考研的难度,但是一旦转型成功,复合型人才会为你加分不少。

  比如法律硕士,必然是跨专业考研,肯招收这样学生的导师必然是愿意接收本科非法学的大学生,考试时大家统一教材和试题也很公平。今后司法考试必须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无形中提高了司考的含金量,大大增强了法律硕士的职场竞争力。

  另外,理工科考商科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不错的搭配,毕业后进入一些特定的行业,哪怕你本科很一般,但专业会为你加分不少,成为你的优势。

  第三,导师的重要性就不说了。好的导师是你一生的资源,即使院校、专业一般,一位好的导师也能给你带来很多机会。在网上看,是人尖子和人尖子的对比,某些导师看起来闪光点不多;但是放到现实生活中,哪怕是一些职业高等院校的老师,他都有他的长处,在当地的人脉比一般人广,学校接触的和就业有关的信息也比一般地方多,如果他肯提携你,你的起点就比一般人高出了很大一截。

  最后,啥也没有,那就选一个大城市,高校集中的地方。

  北上广深的就业机会和发展速度是其他地方不能比拟的,如果你的学校在这里,毕业找工作就占了优势。二线城市如杭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竞争相对一线城市小,但是发展空间大,而且有的房价还很低是上车的机会。

  高校集中,则代表你在校期间能低成本接触到更多针对大学生的资源。讲座、活动、赛事、宣讲会、招聘会……主办方都要考虑成本,会优先在目标群体大的城市举办。如果你不在,就接触不到这些东西,或者需要支付更多的时间金钱成本。

  另外,大城市的确有开拓眼界的作用。三年时间的潜移默化,会让你从根本上提升一个Level。想想我们上学时,有没有感觉过同学之间的差距?有的差距是金钱、家庭环境造成的,有的则是地域造成的。

  或者如前所说,选一个你以后打算扎根地方的大型院校,吃点“地方粮票”,原因就不重复了。

  如果你的考研志愿以上一个都没沾上,那么绝对不要考研,否则只是浪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