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2岁老农被中国美院破格录取 50年前曾因政审落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961年他初中毕业,想要报考美院,专业课全部都通过了,一切都符合条件,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的时候,却在政审的时候出了问题,他的美院梦破灭了。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儿孙绕膝,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可是在平湖新仓,有一位老人,在今年72岁高龄的时候,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中国美术学院读书。

  这位老人就是在新仓乃至平湖文化界都比较有名的顾幼庐,他之所以出名,因为他画画技艺高超;他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为人非常低调,而且一直无私地传授村上孩子画技。

  七十载沧桑岁月

  顾幼庐老人今年72岁,是平湖市新仓镇友联村人,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也是一名在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的学生。

  顾幼庐在今年入的学,已经上了半学期的课程,现在是放暑假的时候。说起去美院的经历,他娓娓道来。

  生于那个动荡的年代,顾幼庐老人的身世很坎坷。他是家里的第八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他的父亲,是参加国民党的,在黄埔军校读过书。这样的出身,对他的影响比较大。

  顾幼庐的童年是在平湖度过的,但是初中的时候去了海盐念书,他有一个哥哥在那里教书。1961年他初中毕业,想要报考美院,专业课全部都通过了,一切都符合条件,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的时候,却在政审的时候出了问题,他的美院梦破灭了。

  顾幼庐老师作品 套色木刻 直径43.8 《九崽图》,入藏《美术报》世纪艺术馆

  说到这里,顾幼庐老人搓了搓手,喉咙有点哽咽。上不了美术学院,只能回来种田。这一种,就是五十几年。1974年到1981年,他也在海盐海塘公社教过书,主要教音乐、语文之类的,当时美术的课程还不普及,但他觉得这总归不是他想要的,就放弃了当老师,回到平湖,一边务农,一边画画。

  生活中的“画痴”

  对于画画的痴迷,已经贯穿了顾幼庐老人的一生。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画画,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这比命还重要。

  老人现在住的房子是三层楼的,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在杭州,一个在北京,平时也不怎么回来,就他和老伴两个人住。二楼和三楼都是他画画的地方,就连狭窄的楼道里,都挂满了他的画作。

  在画画的时候,顾幼庐老人有个习惯,只要有一点画错,就会换一张纸重新画,直到满意为止,一天下来,废纸篓里永远都是满满一筐。

  妻子童放英前几天做了喉咙息肉手术,不能讲话,她用手比划着告诉我们,在医院住院的这段时间,都是丈夫顾幼庐在照顾她。从他妻子的眼神中看出,顾幼庐是个很体贴的人。而从对邻居的采访中了解到,顾幼庐平时不怎么出来,就在楼上画画,可以说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隔壁的村民还说,顾幼庐平时会出来给他们画像,素描、油画、版画,几乎村里的每一个人都让他画过。大家都说,他的为人也很好。

  顾幼庐老师作品《乡亲 雷生》

  顾幼庐老师作品 《乡亲 钱秀清》

  顾幼庐老师作品 《乡亲 郭阿奎》

  顾幼庐老师作品 《乡亲 孙水弟》

  圆梦美院

  重新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对于一位72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美院不招收超过60岁的学生,这怎么办呢?顾幼庐老人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他就带着自己的画作找到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再经秘书长介绍后找到中国美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院长,他告诉院长想学油画,院长就让他去找油画班的班主任。

  班主任一开始不同意,这时候,顾幼庐拿出了一封信,这封信是1994年他和邬继德先生通的一封信,而邬继德先生,就是他现在油画班班主任的老师。

  通过多次沟通,中国美院的老师们终于被顾幼庐精湛的画功和对美术的一腔热情所感动,破格录取了他。

  现在他不仅是油画班的学生,同时也是班上最年长的学生,一年2万元的学费。他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住,每天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学习,乐在其中。

  美院专家高度评价了他的作品,面对专家的赞许,顾幼庐依然很低调,他说,他的理想就是在有生之年,在绘画这条路上能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