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在职研究生的超多秘密,你知道多少?
2017-08-13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什么是在职研究生?

  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是经过学校录取的正式研究生,获得与脱产相同的研究生毕业的学位。

  在职研分为专业硕士如MBA和同等学力申硕两种,两种教学的时间安排不同,MBA拿的证书是专业硕士证书,同等学力拿的是与统招研究生毕业相同的研究生硕士证书。

  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最初出现的目的,是在现行的向毕业研究生授予学位的渠道之外,对那些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所申请学位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同等水平的人的一种认可。

  从1999年开始,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外语水平和综合学科水平进行统一考试,考试在每年的5月份进行。

  如何报考在职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目前的招生形式有同等学力申硕和一月联考两种类型,选择报考的形式不同,考试的流程也不一样,下面给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

  同等学力申硕是先入学再考试的形式,在职人士只要满足大专以上学历即可免试入学,等到学业结束以后如果具备拥有学士学位满三年的条件即可报考五月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考试合格并且完成了论文答辩就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一月联考是先考试后入学的形式,报考一月联考的学员需要先参加一月份的考试,考试成绩达到院校要求才有可能入学学习。一月联考的难度比较大,招生专业种类也比较少,不过一月联考是可以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的。

  五月同等学历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1、本科、学士学位满3年;

  2、本科无学位的学生可直接报名研修班进行学习,但想要申硕需满足本科、学士学位满3年的条件。

  一月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1、有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专科有两年工作经历的人员。

  2、专科毕业5年,本科毕业3年,已获硕士及博士学位满2年后可报考(年限以当年考生入学时间为截止点计算)。

  十月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2016年与统招研究生合并共同招生):

  1、在职,工作3年或以上;

  2、有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根据《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十月在职研究生报考形式已经取消并入到一月联考之中)。

  在职硕士研究生优势?

  优势一:人才市场竞争加剧

  满大街都是大专生、本科生,对于一个刚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工资甚至不如农民工,并且在职场打拼几年之后,依然无法脱颖而出,甚至原本的激情都被消磨殆尽。所以大学生毕业工作几年,都会意识到研究生的优势,但此时若放弃工作重返校园已不太现实,全面权衡,最后发现报读在职研究生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优势二:免试就读名牌大学研究生的诱惑

  在职研究生与普通全日制统招研究生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需要入学考试,就可以就读各大名牌大学的在职研究生。笔者曾采访了几个就读在职研究生的同学,他们都会说,有人问起自己什么学历来,直接回答是研究生,会有一种优越感。

  优势三:可以获得高端人脉关系

  读在职研究生可以获得这个宝贵资源。例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都具有突出优势,学校会定期举办校际交流,为不同行业、专业的学员提供360°的交流与人际拓展平台,并且会不定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业、前沿的讲座活动,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在职研究生可以结识众多顶尖、知名人物,获得更好的交流机会。

  优势四:灵活自由的学习方式

  在职研究生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同时,课堂中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可以立即在工作中去实践和应用,使学习变的简单快乐实用,学习目标明确,并且也更加有学习的动力。另外,在职研究生同学通过学习交流,可以结识不同领域的同学、朋友、专家,同时让自己工作之余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

  优势五:获得多个证书

  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开始和一些国际知名的行业资格认证机构进行合作,让在职研究生学员不仅可以拿到研究生硕士学位,还可以获得行业认证执业资格证书。

  在职研究生:单双证、双证与双学位的区别

  在职研究生单双证区别:

  单证在职研究生:(非学历教育结束后只有单证)

  五月同等学力申硕——每年3月报名、5月底考试,专业大多数是文学类的,如经济学、管理学、新闻学等,可以免试入学报读在职研休班学习,本科毕业满3年可以参加国家申硕考试。通过国家申硕考试之后由国家统一颁发的学位证书,国家认可度较高。五月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相比一月统考容易一些。

  双证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结束后可以获得双证即:毕业证+学位证)

  双证在职研究生——本科学士学位满学士学位满3年才能报名参加考试,每年10月报名,一月参加国家考试,毕业后由国家统一颁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在职研究生双证和双学位区别:

  在职研究生双证:

  攻读在职研究生的方式不同,最终获得的证书也有所不同。有的获得在职研究生单证,有的获得在职研究生双证。在职研究生单证即非学历教育可获得结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在职研究生双证即学历教育可获得硕士学历与学位证书。一般来讲,可以获得在职研究生双证的专业主要有:工商管理硕士和一月统考的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会计硕士。报考需要考本科毕业满3年,专科毕业满5年,已获硕士及博士学位满2年。

  在职研究生双学位:

  双学位研究生和双证研究生有明显的区别。在职研究生双学位是指,在职研究生是可以修双学位,就像本科阶段同时修两门主课程,毕业后可以获得本科双学位一样。需要提醒在职考生的是:双在职研究生学位不能以同一种方式获得两个硕士学位。也就是说,如果考试考生已经通过或者是想要通过同等学力申硕修到一个硕士学位,第二个硕士学位则需要参加统招在职研究生考试来获得。

  在职研究生就业前景好吗?

  在职研究生含金量的高低也不能一概而论,学位证书是对一个人能力的学识和工作技能的肯定,而学历只是证明有一个学习的经历。近年来,学位证书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而且学位证书在评职称、考公务员、国外留学、考博等方面都可以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学位证书的含金量也是非常高的。在职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是比较好的,在现在来看,一部分的人不希望一直上学,希望走人社会,可是当自己走入社会后就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想要更好的充实自己,所以现在在职硕士研究生是比较受欢迎的。在职研究生的报考方式有很多,其中专业硕士是培养领域内的技术人员的,也是国家计划招生的,不过是择优录取的,一般都是想要进修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一种方式。

  专业硕士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学位来说的学位类型。在培养能够在自己适应的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两者层次是一样的,就是培养的方向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的差异。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为从事科 学研究的博士提供后备人才。从国 外情况来看,它主要是一种过渡性质的学位。而专业学位的设置正是应对岗位需求的,研究生经过专门训练 入职时可以更好地适应行业和岗位要求。由此可以看出,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是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特色 和优势。

  就专业硕士就业情况看,现在社会需求的方面是很广的,很多高校是不可能培养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性人才的,还要变成孕育各行业的精英的摇篮。根据国家和学校的规划,专业学位和学术型学位研究生的比例在几年内将达到 1:1,国家也在根据社会需求不断增设新的专业学位类型。因此,不难预料,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员会选择并报考专业学位。

  2018年哪些在职研究生专业前景较好?

  一、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

  法学在职研究生就业并不是只有律师一职,很多企业的法律顾问等等,公务员也都是法学的就业方向,就业还是比较广泛的。只是就业方向的不同,可能在薪资上也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像一些顶尖的律师一年可能收入上千万,而一些实习的律师则可能只收入1-2万元。所以,报读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对自己的就业还是很有帮助的。

  二、企业管理在职研究生

  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环境也处于激烈的变革之中,无论是在立足于开拓国内市场,还是要跻身于国际市场,企业都面临着信息变革、战略转型与继续成长的挑战;而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也同样面临着自身发展的瓶颈、内外部环境的变迁等一系列潜在问题和不确定因素,过去积累的管理理念与实战经验,甚至价值观都在经受着新的考验。因此企业管理的课程也需要打破传统的常规,来适应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企业管理在职研究生都将是主流专业研究生。

  三、会计学在职研究生

  会计学无论进入国企还是外企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对于很多的当然了很多的考生在选择的过程中都是比较迷茫的。不过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国企和外企的工作都是比较忙碌的,所以考生如果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

  四、艺术学在职研究生

  艺术学在职研究生结业方向应该是比较适合放飞自己的,首先来说你可以做一个自由职业者,艺术类工作以创作为主,因此工作方式较为灵活,在自由创作的同时又能养家糊口。其次是艺术经纪工作,随着中国国内文化艺术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文化经纪人、画廊经纪人、音乐经纪人、影视表演经纪人等,有相当宽广发展空间。还有就是公司职员,广告公司、设计公司、航空公司、知名企业教育机构等。就业还是很不错的。

  五、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在职研究生

  翻译方向就业情况最好,就业面比较广,主要从事文化、科研、学校、新闻出版、经济、旅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的翻译、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中国现有在岗聘任的翻译专业人员约6万人,翻译从业人员保守估计达50万人,而有关抽样调查显示该数字可能达到100万人。当然最高端的同声传译、会议口译等翻译职位也急需高端人才,同声传译更是以每天3000元~7000元的高价位居“金领”地位。国内市场需求量较大、人才紧缺的专业翻译人才主要有以下5个方向:会议口译、法庭口译、商务口译、联络陪同口译、文书翻译。

  六、历史学在职研究生

  就业方向

  通过对人民大学历史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近几年历史学专业就业情况都比较理想。主要的工种如下:

  (1)中小学校历史与社会教师、高中历史教师等;

  (2)大专院校党校电大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员、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师、历史系教师等;

  (3)从事历史研究、博物馆管理其他;

  (4)历史文化旅游导游人员;

  (5)档案管理或单位公司档案工作;

  (6)从事图书馆相关工作;

  (7)文字编辑;

  (8)各报纸新闻单位;

  (9)社会科学院系统从事专职的历史研究;

  (10)考古,文物管理部门或文物拍卖;

  (11)高等学校学生辅导员的管理工作;

  (12)政府部门:教育局,政策研究,党史研究室,其他人文岗位 包括革命纪念馆,历史文化遗址管理保护等文化有关工作,以及地方志工作,宗教民族相关工作。

  (资料来自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