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语四六级考试仍应再改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1987年第一次大面积开考以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下简称“四六级考试”)已走过30个年头。从第一次开考时的10万人参考,到今年上半年的962万人参考,这组数字直观反映了四六级考试在我国的飞跃发展以及产生的巨大影响。30年的发展历程并不算短,在“而立之年”节点,值得对这一考评体系进行复盘与再思索。

  诞生30年,四六级考试得到了学生群体的较大认可与肯定。大部分学生认为,这一考评体系有助于提升学习者的英语学习动力,不仅是一种有效的检验学习者英语水平的手段,更是一种良好的英语学习督促手段。此外,该考评体系还能发挥“筛子”功能,将优胜者筛选出来,同时作为衡量个人努力程度的一把标尺。较之雅思、托福等须支付较高考试费用的测试而言,学生们普遍认为四六级考试在性价比上占有绝对优势。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的评论很具有代表性,他认为:“四六级考试作为一个语言测试,它的可靠性、有效性、准确性、科学性是值得肯定的。”四六级考试早已得到社会承认,目前已成为国内高校保研和一些人事部门毕业生招聘录用的标准之一。

  但同样要承认,运行30年,四六级考试体系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被诟病最多的莫过于“应试教学”“高分低能”及“认可度低”。就学习者而言,他们认为可以通过不断刷题来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但如此“刷”出的成绩并不能如实反映学习者真实的英语运用水平。在重考试技巧、轻能力运用的导向下,学习者只会做题、不懂变通,甚至过了四六级仍无法和外国人进行基本英语沟通,“高分低能”的窘迫现实在实际工作中更是暴露无遗。

  任何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的发展,都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针对“应试教学”“高分低能”等问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也在进行不断的调试、改革与创新,以适应时代与形势之需。比如,增设四六级口语考试(CET-SET)并进一步扩大口语考试规模;2016年听力题型作出调整,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真实的听力能力和水平。所有的改革与创新都瞄准一个目标,那就是确保考评体系实现科学、客观、准确、公正。

  针对社会广泛议论的四六级考试“认可度低”的问题,需要再次明确这一考试的性质——“大学英语考试是教育部主管的一项全国性的教学考试,其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但正如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蔡基刚等论者的观点,四六级考试评价制度不可能既想享受教学考试带来的地位垄断性和生源保障性等好处,又想享受社会考试带来的认可度。除非改变四六级考试的考试性质,否则要想拥有既能满足社会需要又具有高认可度的中国英语测评体系,就只能借助他者来实现。未来,四六级考试的发展路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忘本我,坚持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