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残疾人求学难 是社会无障碍建设欠账的缩影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新生王宠引起了社会关注。他是该校建校70年来接收的首位视障学生。出于安全考虑,学校希望王宠的家人陪同他一起,在校外租房。校方也说得诚恳,目前学校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配备完善的设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虽然校内环境不到位,但学校也做了其他努力:负担王宠的房租开销;专门讨论王宠的培养方案,成立学生管理服务志愿团队,帮助王宠在校内的学习和生活。对残疾学生的到来,校方虽没做好充足准备,但也本着“特事特办”的态度,尝试给他一段愉快的校园时光。

  实际上,残疾大学生在校内的生活问题,已被讨论过多次。比如教育部等七部门就出台过文件,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应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进行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给予残疾学生学业、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而且,2016年,全国已经有9592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高校的无障碍建设只是刚刚起步。对很多高校来说,残疾学生是一个他们从未考虑过的群体。学校愿意热情接纳,但也会无奈发现,他们甚至很难保障残障学生的安全。

  这不能单单苛责高校。残疾人求学遇到的尴尬,不过是整个社会无障碍建设欠账的缩影。

  长期以来,残疾人是社会的“透明人”,他们数量庞大,却几乎不走入公众视野。前段时间,纪录片《二十二》热映,一位残障影评人说,他没有看《二十二》。原因很简单,最近的既有轮椅座位又有排片的电影院,离他家50公里。

  如果你是残疾人,只要出门,大概就能感到社会的“恶意”:有断头的盲道,有堆了杂物的斜坡,有拒绝导盲犬的公共交通系统,有轮椅入不了的休闲娱乐场所……作为残疾人,呆在家里似乎成了最好的选择。残疾人常以“励志”的形象出现,却很少被当做应该融入社会的、和常人平等的主体。

  这种“恶意”,不仅仅存在现实生活。在信息无障碍上,残疾人同样常被忽视。视障者也可以用手机购物、打车和聊天,只要软件的“无障碍”做得好,他们就能靠着声音提示,进入网络世界。曾有一位盲人软件工程师向某互联网公司反映其产品的信息无障碍问题,结果对方大为吃惊——“我们的产品还有盲人在用?”

  是的,残疾人士是少数群体,但他们不该是“隐形”群体。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本应该对少数群体心怀善意,并倾斜部分社会资源,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便捷的生活环境。

  残疾人哪天能真正无障碍地走出家门,他们也才能无障碍地走进象牙塔。这件事情,不能靠高校单打独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