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份本科教育国家报告出炉:“体量”世界最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发布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这是继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我国第二次发布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系列质量报告包括《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中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其中,《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和《中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均为首次发布。

  此次发布的系列质量报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专家团队联合研制,包括本科教育、工程教育、新建本科和民办本科共4本专题报告,主题鲜明,各有侧重。

  本科教育

  “体量”世界最大,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是我国首份专题性的本科教育质量报告。报告中称,中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最大,质量稳步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分层分类培养多样化人才等方面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根据报告,截至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达到2596所,普通本科高校达到1237所,本科院校成为高校增长最重要的主力军。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规模405万,在校生规模突破1613万,普通本科毕业生规模突破374万,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

  数据显示,2005-2015年十年来本科累计毕业生达到2853万人,本科毕业生占新增城镇就业人口比例从22%增加到47.2%。本科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新增人力资源的最重要发动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

  报告同时指出,本科教育办学条件改善显著,整体上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流本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截至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支出18144元,是2005年5376元的3.4倍,年平均增长率为12%。教师数量持续增长,1995-2015年,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教职工总数从106.5万人增加到236.9万人,跃居世界第一。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上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卓有成就,已经在路上。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科教育离人民群众要求接受越来越好的优质本科教育的需求仍存在差距,教育资源在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中仍存在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发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