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培养机器人专业研究生 机构最高获补贴200万
2017-11-03
南方都市报


  11月2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佛山市加强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17- 2020)》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将完成构建完善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从中职、高职、应用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等主要任务。到2020年,佛山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专业占比达到3 0 %,培养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人才达5万人左右。

  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

  机器人相关专业比例将达30%

  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指出,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之本,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据产业主管部门统计,2015年以来,佛山应用工业机器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00多家,应用机器人超6000台。“随着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的不断深入,相关领域人才需求不断加大,急需建立从中职、高职、应用本科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体系,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奠定人才基础。”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佛山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专业占比达到30%,培养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人才达到5万人左右。同时提出组建实体化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合会和建设珠三角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联盟,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其中,佛科院将增设机器人应用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适应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发展需求。加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以产业教学体系为支撑的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产业学院建设,围绕工业机器人相关重点领域设置专业,打造工业机器人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为保障培养工业机器人才的目标实现,佛山将引入培育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优质师资队伍,并提出落实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和职业院校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开设职业院校引进特殊人才绿色通道,允许职业院校使用10%以内教职工编制,面向有特殊贡献和特殊才能的人才,直接引进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急需教学岗位教师。并落实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可选择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兼职教师到职业院校任课。

  设立财政专项支持项目

  投入约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

  《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建设包括工业机器人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职业院校工业机器人国际化实习实践服务平台在内等10个加强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重点实施项目。

  在财政专项支持项目方面,市财政预计2017-2020年投入约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建设。新增一批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中职示范专业点、专业带头人工作室、专业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选送100名职业学校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教师出国进行为期2-3个月的培训。

  同时,还将遴选新增6- 8个市级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示范专业点,给予200万元-300万元/个建设经费,优化提升实训中心教学设备和教学条件。同时,根据产业教学科研中心所能同时接收联合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0人的实际人数,佛山将按1万元/生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经费补助,最高补贴不超过200万元。对经审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分类分层给予生均培养经费拨款,所需经费由市教育局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专项经费中统筹安排。

  数读

  8000“智造”后备军

  据介绍,目前佛山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进展顺利,发展态势良好,职业教育正逐步成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推进器。佛山构建了高等职业教育智能制造专业群,在校生规模超过8000人。首批试点“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中高职贯通分段培养,高职牵头引领,建立一体化的中高职人才培养方案。

  由市财政专项投入5000万元,评审立项中职学校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示范点8个。带动全市共10所中职学校开设机器人专业方向,招生人数超过1300人。

  开展校企协同育人,2015-2016年共培养培训超过2000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