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院士签下的首个承诺书写了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学院2017年新院士名单今天出炉,61人当选中科院院士,16人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在今天举行的新院士座谈会上,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新院士颁发院士证书。

  会上,新当选院士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将遵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发挥明德楷模作用。

摆放在新院士桌上的承诺书。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摄

  这并非首次签署院士承诺书。

  早在2011年的中科院新院士座谈会上,新院士就集中签署了承诺书,承诺书中,新当选院士同样对履行院士职责、严格自律作出承诺。当时,中科院相关负责人称,这是加强院士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在该院学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如今,承诺书签署的惯例保留了下来。承诺书中明确提出,(新当选院士要)自觉执行国家和所在单位关于待遇、兼职和退休等有关规定,若有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声誉的行为,将主动申请撤销院士称号。

  附:《中国科学院院士承诺书》全文

  我愿意接受中国科学院院士称号,遵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发挥明德楷模作用。

  我将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伦理和道德准则,发扬优良学风,普及科学知识,承担学部组织的相关任务,为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做出贡献。

  我将严格遵守学部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执行国家和所在单位关于待遇、兼职和退休等有关规定。我若有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声誉的行为,将主动申请撤销院士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